晴時多雲

好消息!上波降雨近6成在南部 高屏攔河堰今回升每秒5噸

2021/04/26 15:33

上波降雨近6成在南部,高屏攔河堰今回升每秒5噸(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月初氣象局原估計4月降雨量不樂觀,但上週末一波降雨帶來微驚喜。水利署指出,此波降雨以台南、嘉義、苗栗受惠最多,其中以南化降雨近30毫米居冠。而自24日起降雨貢獻全台水庫預計可達128萬噸,其中高達75萬噸在南化、曾文、烏山頭,翡翠也有34萬噸。此外,高雄主要水源高屏攔河堰日前降到每秒3.8噸的史上新低,但因本波降雨,今天也正式回到每秒5噸以上的稍正常流量。

氣象局月初原預估整個4月雨量有限,但因颱風外圍環流與午後熱對流等挹注,上週六24日起全台陸續有一波降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累計到昨天以台南、嘉義、苗栗受惠最多,其中以南部南化水庫降雨近30毫米居冠,中部永和山、明德也分別降約10、8.5毫米。他表示,整體降雨仍相當有限,仍希望民眾能夠繼續珍惜水源。

而此波降雨預估可挹注全台水庫達128萬噸,其中南化最多達67萬噸,曾文與烏山頭水庫也有8萬噸,整體有58.5%、近6成在南部。

此外,有34萬噸在翡翠水庫,另有5萬噸在石門、8萬噸在基隆新山水庫。而苗栗明德、永和山也各有5萬、1萬噸。

不過儘管水庫有進帳,但仍僅約台中或高雄1天用水。在入流仍小於出流狀況下,全台18個主要水庫自24日算起,水位也均下降,只是下降幅度多在1個百分點之內,僅日月潭、石門因仍有出流及調節等,超過1個百分點。

而除水庫有部分進帳,高雄主要水源高屏攔河堰流量也有起色。高屏攔河堰在枯水期原都至少有每秒10噸(CMS)流量,但因去年起旱象,日前低到3.8CMS的史上新低。

而根據水利署資料,在此波降雨挹注下,今天午間高屏攔河堰流量已回到5CMS,雖仍非枯水期一般水量,但仍勉強回到稍正常流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