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快見底的德基水庫「微上升」了 搶熱對流北中南同步第45次人工增雨

2021/04/22 14:56

水利署把握熱對流進行今年第45次人工增雨。(水利署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部主要水庫德基水庫已降到「3%保衛戰」,18日起就降到4%以下。但因近日局部降雨,與20日比較今天「微回升」至3.9%,上升約0.3個百分點,有望回到4%。水利署表示,珍貴雨勢雖不一定能大幅挹注庫存,但對水面蒸發損失仍有幫助。此外,水利署今下午1點也完成今年以來第45次人工增雨,石門、谷關壩、仁義潭、曾文及烏山頭北中南連線,希望把握雲系發展將雨量挹注集水區。

水情吃緊,中南部水庫蓄水幾乎見底。截至今天早上,中部主要水庫包括明德、鯉魚潭、德基水庫目前均低於10%,今天分別庫容僅剩9.5%、6.5%及3.9%;南部主要水庫烏山頭為46.4%、曾文低於10%剩8.9%、南化23.9%、阿公店14.9%。

但德基水庫因熱對流等帶來少量降雨,蓄水量較昨天的3.7%微幅回升到3.9%。自20號以來則上升約0.3個百分點,雖然僅代表增加57萬噸水,但已是少見的逆勢增加。

而北部翡翠水庫則得天獨厚成為少數進流較多的水庫,因颱風外圍環流帶來雨勢累積雨量達15毫米,進流量達到63萬噸。

而水利署也把握氣象狀況進行人工增雨,今年以來已達45次,針對石門、谷關壩、仁義潭、曾文及烏山頭水庫,北中南連線人工增雨。

水利署表示,今清晨最新天氣預報顯示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午後中南部山區亦有明顯局部午後熱對流發展,研判有降雨機會,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小組於中午12時完成整備,於13時起依照雲系發展程度,陸續燃放增雨焰劑,期待多留些雨量挹注水庫集水區。

水利署也表示,增雨團隊在台灣北中南各地水庫集水區總計已實施45次人工增雨作業,其中包含地面增雨32次、高空焰彈增雨8次、無人機應用增雨試驗2次及空軍空中增雨3次。希望藉由積極實施人工增雨,期盼為集水區帶來多一些降雨量,以延長各地水庫供水時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