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科技如何自強?穆迪:先擁日韓、後取代之

2021/04/20 19:11

穆迪指出,中國短期不會停止與日韓科技鏈整合,長期來看卻將擠壓日韓出口。(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提出內為主、外為輔的「雙循環」經濟戰略,「十四五」5年計劃中更設下各個領域目標,如未來5年內每年研發支出至少增加7%、核心數位產業貢獻GDP比率從去年7.8%到2025年提高至10%。但機構指出,中國短期不會停止與日韓科技鏈整合,長期來看卻將擠壓日韓出口。

《彭博》報導,穆迪投資者服務(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報告稱中國是南韓的最大出口國,2019年佔4分之1出口;是日本的第2大出口國,佔20%出口。

Lillian Li等穆迪分析師在該研究報告寫道,至少在中國雙循環戰略最初,日韓高附加價值領域的公司的機會更多,加上中國市場潛力巨大,將進一步加深3國經濟一體化。「預計中國將繼續增加某些關鍵技術產品進口,或吸引日韓直接投資,以使針對中國市場的產品本地化。」

此外,經濟聯繫更加緊密,將能幫助3國解決人口老化、勞動力成本上升、生產率下降等結構性問題。然而日韓與美國的安全關係,恐會引起中國摩擦,但即使地緣政治緊張加劇,也不會扭轉進行中的經濟一體化。

不過長遠來看,預計中國依賴進口零部件的程度將逐漸下降。中國政府的重點領域包括積體電路、先進機械、醫療和運輸設備、航空、機器人技術。未來5到10年,中國會在這些領域與日韓直接競爭,包括本地與其他出口市場。「由於中國需求不斷上升,某些高科技日韓公司將從中受益,但中國政策大力支持下,往後來自中企的競爭將加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