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官方報告:軍民融合使中國航空陷於低端技術

2021/04/17 07:54

中國商飛打造的C919是中國與波音737、空巴A320較勁的希望。(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報告指出,中國軍民融合戰略扼殺創意,而國家的主導角色阻礙效率,使中國商用航空產業落後國際競爭者。

南華早報報導,上海是中國商用航空產業重鎮,而該產業被認定為2021至2025年,中國第14個5年規劃中的重點投資關鍵產業。上海是國有「中國商用飛機」公司(Comac)所在地,中國當局希望該公司生產的C919客機能與波音737以及空巴A320一爭高下。

該報告指出,上海航太產業與美國、歐洲存在管理與技術上的「落差」。報告也說,由於「核心技術與系統研發能力的不充分」,使得中國只能做「低端的」航空零組件,「短期內關鍵技術,比如引擎、機載設備、與新複合材料難以達到國際先進水準,致使僅能被卡在低端產業鏈中,此外,適航驗證能力仍薄弱,短期內無法完全被國際認可」。

報導說,中國軍民融合戰略難以有效運作,該官方報告指出,由於欠缺系統整合,軍方在民事用途上的努力以及民事參與軍事計畫均有障礙,相關合作創新效果不彰,尤有甚者,國家在產業與機構上的主導地位,致使相關合作研發被箝制,並導致諸如風險與利益的分配機制不完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