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能供應鏈依賴新疆 西方公司擬出走

2021/04/13 17:33

全球太陽能產業過度依賴新疆供應鏈,已形成很高的風險。圖為新疆棉花運輸的情況。(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太陽能產業正面臨到一個以前被忽視的挑戰,即產業供應鏈嚴重依賴中國新疆,當中可能有涉及維吾爾族強制勞動的問題,考慮到未來的風險,許多公司已開始研擬對策,甚至考慮將供應鏈移出新疆。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多晶矽是太陽能板的主要材料,得益於低成本的燃煤電廠,新疆生產的多晶矽產成約佔全球的一半,隨著西方國家對新疆問題的立場愈發強硬,多晶矽可能步上棉花後塵,成為被禁用的黑名單。

遏制新疆產品的壓力正在增強,美國和歐盟都在考慮立法,禁止更多新疆產品進口,其中也包含多晶矽。美國已經在1月份禁止了新疆生產的棉花和番茄。

為了因應將來的政策風險,許多西方太陽能公司已經開始削減對新疆的投資。美國太陽能公司Nexamp的執行長Zaid Ashai表示,將竭盡所能地改善供應鏈,以確保一切都符合勞工標準,但他也坦言,公司無法派遣獨立的審查員到新疆檢查當地的情況。

許多業內人士和分析師表示,鑑於供應鏈的結構,要將新疆從太陽能產業中移出是很困難的,要開發其他多晶矽產能並非易事,這意味著更高的成本,可能會拖緩全球範圍內的太陽能基礎建設速度,這對抵禦全球暖化至關重要。

美國太陽能產業協會(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已建議會員最早在6月之前將其供應鏈移出新疆,並建立追蹤系統,以確保所購買的產品不受污染;一些投資顧問已經開始警告客戶美國制裁即將來臨;美國太陽能安裝商SunPower的政策及戰略負責人、太陽能產業協會的董事會成員萊塔(Suzanne Leta)則說,「除了將供應鏈移出新疆外,我什麼都不接受 」。

新疆四大多晶矽生產商之一的大邱新能源公司(Daqo New Energy)表示,強迫勞動令人憎惡,該公司對此採取「零容忍政策」,公司尚不知道有使用強制勞動的情況。中國政府對外也一概否認新疆存在強制勞動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