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斯拉也攻不下的電動車市場!澳洲挨批如「第3世界國家」

2021/04/13 15:16

圖為特斯拉在澳洲雪梨的一間服務中心。(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動車正在發達國家中迅速發展,特斯拉更是銷售無往不利的品牌。然而特斯拉還是有攻不下的發達市場,這些國家中澳洲不僅特立獨行,對電動車冷淡甚至還帶有敵意,成為新能源潮流中的「第3世界國家」。

《彭博》報導,澳洲的人均污染是全球最高的國家之一,其中交通運輸佔18%的排放量。英國和歐盟去年的電動車佔新車銷量比例都躍升到10%以上,但在澳洲只有0.7%,連拖拉機的銷量都贏過電動車1倍。澳洲交通減碳政策也是G20集團中倒數的國家,只贏過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在在都反映出保守政府如何扼殺電動車趨勢。

而澳洲去年發生的大規模野火肆虐約等同英國大小的國土面積,更凸顯出澳洲敏感於氣候變化。然而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政府2020年的科技投資路線圖只分配電動車產業一則冷淡的「觀察簡報」,最近更因「價值糟糕」而取消電動車補貼。

澳洲政府數據顯示,去年年底該國市場上約有50款電動車款,只有少數幾款比同等燃料車便宜。特斯拉Model 3起價為66900澳幣(約新台幣145萬元),相較在美國為38490美元(約新台幣109.66萬元)、在中國為2499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08.6萬元)。即使是日產的小型電動車Leaf在澳洲也要價5萬澳幣(約新台幣108.2萬元),比該國最暢銷平民車豐田HiLux、福特Ranger高出16000澳幣(約新台幣34.6萬元)。

這種市場已引起全球車商不滿,因此延後或跳過在澳洲發布電動車型。福斯(Volkswagen)在1份聲明稱,澳洲政府似乎無動於衷、最糟甚至是敵視電動車,該國法規在某些方面堪比第3世界國家。一些日產汽車的電動車也正略過澳洲,稱該國「缺乏一致、全面的國家目標和支持政策。」

報導最後稱,莫里森拒絕承諾淨零碳排放目標,而在國際上越來越孤立,但仍愛用燃料車和電動車當作政治工具。如2017年他在議會上手持煤塊對工黨反對派說「別怕,這只是煤,又不會傷害你」;2年後又在競選活動中揚言「電動車拖不動拖車和小船,將終結你的週末活動」。該場選舉,莫里森便拿下意料之外的勝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