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白宮半導體峰會排除中企 中官媒跳腳「將加劇全球晶片供應困境」

2021/04/12 11:34

白宮12日將舉行「半導體及供應鏈彈性執行長高峰會」,中國官媒11日抨擊,這場峰會實質排除了來自中國的主要參與者,最終只會加劇全球晶片供應困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晶片荒持續延燒之際,白宮12日將舉行「半導體及供應鏈彈性執行長高峰會」,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等相關產業巨頭均受邀參加。不過中國官媒11日引述分析人士抨擊,這場峰會實質排除了來自中國的主要參與者,是美國主導在半導體領域上與中國脫鉤的陰謀,然而將中國企業排除在外,最終只會加劇全球晶片供應困境。

《環球時報》英文版報導稱,美國的陰謀最終只會加劇全球供應困境,因為晶片製造商可能會因政治風險而暫停投資計劃,觀察人士表示,晶片業需要產業鏈不同環節之間的密切國際合作,以實現規模經濟,故將中國排除在外將推升成本。

產業分析師馬繼華表示:「雖然是全球晶片短缺的重要利害關係方,但幾乎所有中國高科技企業都缺席了這場會議,這凸顯了華府的惡意目的,即聯合其同盟,從設計、製造到應用,在整個半導體產業鏈上與中國脫鉤。」

資深電信產業評論家付亮表示,美國可能尋求在會議上藉由其全球影響力來控制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使供應鏈更傾向於美國企業;馬繼華表示,美國把晶片視為遏制中國科技崛起的武器,也視為談判桌上的關鍵籌碼。

中國業內人士表示,美國的「暗箭傷人」只會適得其反,給美國晶片企業和全球供應造成可怕後果,目前正在發生的晶片短缺危機,震動了汽車、手機、遊戲機、電視等各產業,部分原因正是川普政府時期美國與中國的對抗。

馬繼華表示:「如果美國這次還打算把中國排除在外,那麼全球相關企業將再次被迫出於政治考慮選邊站,一些企業將推遲擴大生產的投資,以平衡它們在中國市場和美國霸權中的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