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輕股民愛ETF 帶動去年持有ETF股民大增6個百分點

2021/03/30 10:22

2011至2020持有ETF比率(圖:集保提供)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近年「被動投資」蔚為風潮,買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股民大幅增加。根據集保結算所大數據分析,677萬有庫存的股民中,有99萬人持有ETF,佔比達15%,比2019年的9%大幅增加6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從2011年到2014年,持有ETF的股民僅佔有庫存股民的2%,幾乎沒成長;即便從2015年到2019年,每年增幅也僅1至2個百分點,但去年卻出現爆炸性增長。主要是盤中零股交易與定期定額買股制度推動,加上各大投信積極推出各種主題型ETF商品也有關聯,使得ETF佔股民庫存比重進一步攀升。

依集保大數據資料也發現持有ETF的股民年齡層,發現佔庫存比重較高的,全都是年輕股民。其中20-29歲股民就有高達27%持有ETF,30-39歲股民持有ETF的比重也有22%,至於超過40歲以上股民持有ETF的比重,就大幅下降至15%以下。有趣的是,0-19歲股民持有ETF的比重,竟然也接近2成。

集保表示,此一分布狀況與ETF進入市場時間有關,年紀較長的股民進入股市時,市場可以選擇的ETF商品很少。就算是台股最「長青」的ETF、元大台灣50(0050),也是在2003年才成立,至今仍未滿20年,因此早期股民投資標的只有個股,即便後來開始買ETF,可能也不會佔太高的部位。

至於未成年者多由父母開戶,目的是替小孩投資理財,多會選擇穩健成長、兼具存股概念的績優股。因此具有分散風險、穩定配息的ETF,就成為父母替小孩長期投資時的優質標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