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帛琉旅遊泡泡後返台 勞動部:雇主不給上班仍要給薪

2021/03/24 15:57

帛琉旅遊泡泡後返台,勞動部表示,雇主不給上班仍要給薪(雄獅提供)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台帛旅遊泡泡首發團將在4月出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拋出「免除居家檢疫、返台後5天內實施加強自主健康管理」防疫原則,該段期間可外出但有限度地活動。勞動部指出,雇主若出於自身考量,不給從帛琉旅遊返台員工上班,這樣的情況則仍必須給薪。

指揮中心提出台帛旅遊泡泡防疫原則,內容包括:旅客自帛琉返台前無須進行PCR檢測,返台後可免除居家檢疫,並於返台後5天內實施加強自主健康管理,第5天自費採檢陰性後,改為一般自主健康管理至入境後第14天。

防疫原則中強調,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若沒有出現任何症狀,當事人可以外出,但僅能從事固定且有限度的活動,不可搭乘大眾運輸,禁止到人潮擁擠場所,採實名制,需記錄每日活動及接觸人員,不可接觸不特定人士,應全程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防疫原則有個重點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如果當事人從帛琉返台後,工作上必須接觸不特定人士,基於防疫原則,恐就不能去上班,這樣的情況不能歸責於勞雇雙方,因此雇主可以不給薪,在未出勤部分,建議可以用「防疫隔離」註記,雇主不能要求當事人請假或是給予不利處分。

黃維琛說明第2種情況。他指出,若當事人從帛琉返台後工作,雇主基於自身考量,而要求其健康自主管理期間不要出勤上班,這樣的情形是當事人願意提供勞務,反而是雇主要求不要,這樣的情況雇主仍需給薪資。有的雇主為了避免接觸不特定人士的狀況,暫將當事人轉調內勤,這需要勞資雙方合意;若未能協議成功,就該回到原來的契約履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