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航行途中突遇戰爭爆發 15艘船困蘇伊士運河8年成「黃色艦隊」

2021/03/24 12:00

1967年以阿6日戰爭爆發,蘇伊士運河封鎖15艘船被迫受困運河長達8年,其逐漸被黃沙覆蓋成,被外界稱為「黃色艦隊」。後方為黃色艦隊船隻,圖為1973年所攝。(圖擷自Wiki)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艘隸屬於長榮海運的「長賜號」(Ever Given)貨櫃輪23日擱淺在蘇伊士運河,造成雙向航道阻塞,嚴重影響各國船運,現已受困近1天,不過曾有船隻因戰爭的原因,受困蘇伊士運河長達8年,被黃沙覆蓋成,「黃色艦隊」。

綜合外媒報導,長榮海運的「長賜號」,23日意外擱淺在蘇伊士運河上,各單位展開救援工作,不過目前仍未脫困,現已擱淺近1天,航道如同遭到封鎖,許多被迫塞在蘇伊士運河的貨輪船長們紛紛在推特PO出運河現況,只見畫面中大批貨輪「塞船」,十分驚人。

蘇伊士運河於1869年11月17日通航,船隻往來歐亞不必再繞過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大幅縮短航程,極具戰略價值,也成為戰爭的重要奪取目標;二次大戰期間,納粹德國進攻埃及,企圖奪取蘇伊士運河,並派遣空軍轟炸,英軍最後成功在1942年10月於埃及阿萊曼(El Alamein)阻擋德軍腳步,守護蘇伊士運河。

1967年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爆發6日戰爭,以色列僅花3天就奪下蘇伊士運河東側土地(埃及的西奈半島),埃及隨即鑿沉船隻堵住運河兩端,不讓任何航運通過,造成15艘船被困在運河長達8年之久。

這15艘船包含美國、德國(西德)、英國、法國、瑞典、波蘭、保加利亞、捷克等國籍,由於長時間拋錨在運河內,其外觀逐漸被附近的沙漠風沙所覆蓋,船體外殼漸黃,被稱為「黃色艦隊」(Yellow Fleet)」,這些船隻船員組成互助會,在各船之間交流,包含教堂禮拜、播放電影,甚至在船上舉行足球比賽。

直到1975年初運河重新開放,不過僅2艘西德船隻能以自身動力離開,當年5月2艘西德船終於抵達漢堡,結束從澳洲出發的8年3個月又5天的旅途,漢堡港口超過3萬名民眾歡呼迎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