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白酒股狂跌 投資人跌到麻木

2021/03/21 19:25

中國股市在農曆春節過後跌跌不休,去年受到追捧的白酒股,股價也照跌不誤,貴州茅台股價甚至跌入「熊市」。(圖擷取自新浪網)☆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股市在農曆春節過後跌跌不休,去年受到追捧的白酒股,股價也照跌不誤,儘管在春節期間是銷售旺季,且相關數據顯示春節期間白酒仍有不錯的銷量,貴州茅台股價甚至跌入「熊市」,讓一堆抱股或白酒基金過年的投資人「跌到麻木」,甚至哭不出來。

 上證綜合指數在農曆春節前的最後1個交易日(2月10日)收在3655.09點,3月19日收在3404.66點,下跌6.9%,去年受到熱捧的白酒股、飲料股等消費股也沒能挺住,即便春節期間是白酒的銷售旺季,且相關數據顯示春節期間白酒仍有不錯的銷量,但股價仍照跌不誤。

 以貴州茅台為例,在2月10日收在上市最高的2601元人民幣(以下同),市值接近3.27兆元。但在3月8日,該公司股價正式跌破了2000元大關,3月9日進一步跌至1936.99元作收,創下波段最低。此後,貴州茅台股價雖重返2000元以上,但截至3月19日收在2010元,從2月10日以來大跌22.7%,市值較2月10日已縮水7423億元。

 除了貴州茅台,其他白酒股股價也是一片慘綠,讓不少抱股過年或買白酒基金的股民哭不出來。1名1995年出生、化名為范曉的投資人受訪表示,他在春節前買入招商中證白酒指數基金,陸續投入1萬元人民幣,截至3月12日已虧損19%,而他以每股25元買入的老白乾酒,股價已跌至19.7元人民幣,跌幅超過20%,「我已經跌到麻木了」!

 范曉表示,他原本對炒股、炒基這類理財並不感興趣,但在全民熱聊「基金」登上好幾次微博熱搜後,他就忍不住下場了,「明知道白酒股、白酒基金已經是高點還是買入了,主要是抱著僥倖心理。就想著春節期間白酒銷量肯定上漲,按這個邏輯節後相關股票肯定也會有大漲,到時候再賣掉,沒想到泡沫在節後馬上就破了」。

 事實上,不止是范曉抱持這樣的僥倖心理。范曉指出:「我在的基金討論區和幾個基金、股票交流群,節前說得最多的就是類似『加倉白酒』、『白酒節後肯定上漲』之類的話,等到了節後大跌,大家都傻眼了,一開始還在群里哀嚎一下,到最近,節前發表相關觀點的人都不再說話了。」

 范曉已關閉了相關股票交流群,也不再看基金討論區的發言,「一開始還想著在群裡、討論區學點理財知識,最後發現其實大家都是韭菜,看久了反而容易被恐慌心理傳染,工作和生活都受到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