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稅2.0版 回溯至2016年起取得案件適用

2021/03/18 14:06

政府持續打炒房,財政部日前推出房地合一稅2.0版修法。(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政府祭出打炒房措施,行政院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延長「房地合一稅」短期持有定義,持有2年內出售課徵45%,持有2至5年課徵35%;至於適用範圍方面,將回溯至2016年起取得房地,但生效日將由行政院視房市變化訂之。

行政院祭出房地合一稅2.0版修法,延長「房地合一稅」短期持有定義,個人與法人持有2年內賣房稅率為45%、持有3至5年為35%、持有6至10年為20%、持有10年以上為15%。此外,預售屋、特定股權交易也納入課稅。

目前各界最關心房地合一稅2.0版的「日出條款」,以及是否會回溯、何時生效?根據行政院版修正條文,2016年起取得的房地,在未來修法完成生效後,都將適用2.0版課稅,且預售屋、特定股權交易也比照適用。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在立院財委會上表示,房地合一2.0版修法政策方向已經很確定,但適用時間點及何時生效,由行政院定之,也還要與房市健全小組討論決定。

據悉,房地合一稅2.0版適用範圍回溯至2016年起取得房地和預售屋,與現行房地合一稅的適用範圍相同,也就是說,未來生效日確定後,若案件在生效日後有「出售交易」,持有期間未滿5年者都要課35%或45%重稅。

若以目前政院版修正條文來看,若是2019年元旦取得的房屋,至今年元旦持有期間已滿2年,現制房地合一稅適用稅率僅20%,但若房地合一2.0版生效,持有期間應達5年以上,稅率才能維持20%,未滿5年出售,稅率將上升至3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