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日將密切協商建立多元、安全供應鏈 半導體、稀土成主要對象

2021/03/17 19:46

日本、美國16日在東京舉行「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或稱日美2+2會議),日媒指出,兩國在會議中確認,將針對建立多元的安全供應鏈展開密切討論,而半導體和稀土則是日美考慮確保供應的主要產品。日媒並稱,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已是日美經濟安全保障上的課題。(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美國16日在東京舉行「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或稱日美2+2會議),日媒指出,兩國在會議中確認,將針對建立多元的安全供應鏈展開密切討論,而半導體和稀土則是日美考慮確保供應的主要產品。日媒並稱,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已是日美經濟安全保障上的課題。

《共同網》今(17)報導,日本、美國將開始就建立多元、安全的供應鏈展開密切討論,而半導體和稀土供應則是主要議題。報導指出,半導體是智慧型手機等高科技產品不可或缺的零組件,加上汽車業也出現半導體短缺問題,讓「能穩定獲取晶片」一事的重要性上升。

稀土也是智慧型手機和電動車的重要原料,預計在全球減碳,進而推動電氣化潮流下,稀土的需求將進一步高漲。據報導,日本的稀土約有6成依賴中國進口,若中國限制出口,恐對日本產業界造成巨大打擊。而中國即曾在2010年,因釣魚台問題限制對日本出口稀土。

報導並稱,有日本政府高官表示,日本為確保戰略性物資供應,必須與同盟國合作。報導也認為,隨著美國總統拜登在2月簽署行政命令,要求調整半導體和重要礦物的供應網路,以及有建議稱,美國將維持川普政府時期對中國的強硬態勢,並加強和日本合作抗中,預計不易受中國影響的礦物資源供應重要性將增加,而日、美和同盟國對中國的「部分脫鉤」,也可能將持續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