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基金案》復華研究員辯因看好報復性消費 才建議買遠百

2021/03/10 16:52

復華研究員陳周倫涉勞動基金案,被控出具不實的遠東百貨股價研究報告,今天陳周倫出庭否認。圖為去年12月移送北檢的資料照。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勞動基金操盤手游迺文等人炒股案,今天首度開庭,僅傳喚復華投信研究經理陳周倫到庭,陳被控出具不實的遠東百貨股價研究報告,被依業務登載不實罪嫌起訴;他不認罪,自認是依專業觀察遠百財報,及疫情趨穩、三倍券效應、預期有報復性消費力道等市場變化,而建議買進遠百股票,並非依長官指示而出具不實報告。

全案檢、廉共發動3波搜索約談,今年2月7日北檢依貪污治罪條例之違背職務收受不正利益等罪嫌,起訴游迺文、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投資主管邱裕元;復華投信的投資長邱明強、基金經理人劉建賢、研究經理陳周倫;統一投信資深副總闕志昌、基金經理人孫民承、郭士慶、研究員俞建業;群益投信資產管理部專業副總經理謝志英、研究員湯明真等12人。

北院法官採分批傳喚被告進行準備程序,今初次開庭,傳喚復華投信研究經理陳周倫,他在偵查期間曾被檢方聲押,但法官裁定50萬元交保。他被控於去年8月13日、9月18日先後出具2份遠百股價的研究報告,投資長邱明強、經理人劉建賢決策進場買進遠百股票,陳被訴涉業務登載不實。

今庭訊時,陳周倫否認犯罪,供稱他長期研究、觀察遠百股價與市場變化而製作成報告,8月的第1份報告有參酌其他投顧公司的報告,他認為當時疫情趨緩,加上三倍券效應,消費者有「報復性消費」的消費力道,因此很快就計算出遠百2021年的預估淨利和市場評價。

而9月的第2份報告,則是因遠百公布了第2季財報和8月營收,數據比他原先預估的還高,EPS多出25%,毛利率也上調2%,他因此更新報告。陳強調,他只負責出具、上傳研究報告,至於後續的審核、下單,決策權不在於他,他不清楚。

法官質疑,基金經理人劉建賢在8月12日以Line要求陳周倫立即製作一份能立即引用引場買進遠百的報告,為何陳隔天就出具報告?陳周倫回稱,在此前1、2週劉即曾口頭要他去研究遠百,8月12日劉只是要求他上傳報告檔案,這符合公司內規;9月16日劉打電話給他,希望他合理化原報告數據,以貼近市場實際情況,他認為8月的報告未納入遠百第2季財報和8月營收,他確實有必要更新報告,所以2天後提出第2份報告。

陳周倫否認依長官或同事的指示製作不實報告,堅稱他製作報告不是為了滿足長官邱明強、基金經理人劉建賢的要求,買進遠百的目標價29元,也是他依據預估EPS計算後提出的建議,未受邱、劉影響。法官定後天(12日)提訊傳喚游迺文等4人開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