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集水區動起來人工增雨 水利署︰對水情挹注樂觀

2021/03/06 18:42

把握鋒面到來,經濟部水利署在各地集水區地面與空中進行人工增雨作業!(經濟部提供,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把握鋒面到來,經濟部水利署在各地集水區地面與空中進行人工增雨作業!水利署指出,包括石門、寶二水庫等都降下大雨,對鋒面挹注水情感到樂觀,但成效要等鋒面過後才能進一步盤點。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春雨時節氣候多變,人工增雨團隊已經24小時全天待命,下午已經在苗栗明德、永和山水庫實施地面增雨,石門、寶二、鯉魚潭等水庫持續視天候情況,預計在晚間到深夜配合實施。他說,部分集水區工作人員回報現場降大雨,評估這波鋒面帶來的雨量,「對水情是挺樂觀」,但成效還需盤點。

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在抗旱會議上宣布開放鑿井取水,上午重申這是旱災時的不得已短期措施;王藝峰也說明,鑿井取水是抗旱期間本來就有的作法,上一次台灣在2015年面臨嚴重旱災也有開放,他強調,鑿井需經過審慎評過,地層下陷區並不會開放,外界無須擔憂。

王藝峰表示,鑿井的水源不可拿去販售,只限定在產業使用,而鑿井要委託專業的業者,在良好地層鑿井100公尺,估計就要上百萬元的費用,且旱災過後也需封存,一般農民基本上不會特別去申請。

他也澄清,這回再次開放鑿井取水是業界提出,包括竹科、南科都非地層下陷區,「有些廠商業績好的不得了」,一方面要配合政府工業用水節11%(新竹、苗栗、台中)與7%(嘉義、台南)規定,另一方面也要以水車、鑿井取水作為因應對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