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即使部分解禁 全球晶圓代工產能仍吃緊

2021/03/06 08:19

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資料照,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對中芯國際是否解禁成熟製程的禁令,核准美商出口相關設備與材料給中芯,眾說紛紜,不過,業界認為,即使美國對中芯部分解禁,預估以中芯今年全球市占率也僅達4.2%來看,僅能緩解成熟製程的代工產能,全球晶圓代工產能吃緊仍存在,中芯也仍無法採購10奈米及以下的機台設備,長期發展仍存隱憂。

市場調查機構TrendForce指出,美系半導體設備商應材等,對中芯在14奈米及以上製程的機台設備與備品,相關出口申請可望獲核准許可。但外媒路透社則指出,美國半導體設備廠對中芯的出貨許可申請,還在審核中,審批進展緩慢。中芯並未正式宣佈將獲美國解禁。

從中芯去年第4季營收比重來看,55/65奈米、0.15/0.18微米製程合計超過66%,40/45奈米製程、0.11/0.13微米製程占比 共計約20%,14/28奈米製程營收僅佔5%,顯見成熟製程是中芯的營運主力。中芯第4季淨利雖達2.286 億美元,年成長202.1%、但季衰退13.2%,其中還有政府項目資金挹注 1.25美元,意味著單季獲利有一半以上來自於政府資金補助。

業界認為,中芯公告與荷商艾司摩爾(ASML)簽訂採購12億美元半導體生產設備,延後到2021年12月31日。ASML指這批設備是深紫外光(DUV)曝光機,這屬於一般普遍性的中階以上製程的設備,10奈米及以下先進製程的EUV仍在禁令行列。TrendForce指出,中芯在美國商務部的禁令影響下,今年主要投資仍將在成熟製程的擴產,長期發展的仍存在隱憂。顯示中芯的競爭力不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