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9萬家公司洗防申報又來了 「停業也要」沒完成最重罰500萬

2021/03/05 14:01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公司法修法後,1年1度洗錢防制申報再度起跑,經濟部商業司今天提醒69萬家公司都須申報其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持有股份(或出資額)超過10%股東相關資訊,期限到3月底為止。商業司特別提醒,除解散或被廢止外,「所有公司都要申報」;有公司認為停業不必申報,這是錯誤觀念。而未申報或申報不實,最高可罰500萬元,請公司儘速申報以免受罰。

「公司法」修法後22條之1的洗防申報每年均啟動具體實行項目及需申報資料也出爐。根據辦法,公司應於每年1月向資訊平台申報截至前1年底之資料,包括「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持有股份(或出資額)超過10%股東」相關資訊,僅「依國營事業管理法第3條第1項所定之公司」、公發公司可免申報。

商業司今天提醒申報期間為3月1日至31日為止,公司可透過電腦、平板或手機在線上完成。商業司表示,曾申報過的公司可直接用自行設定之帳號密碼登入「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申報平台」後,進入年度申報畫面先按「匯入前次申報資料」,並檢視匯入資料無誤後直接點選「確認申報」,即可完成申報。

商業司也特別提醒,除解散或被廢止外「所有公司都要申報」。有公司認為停業不必申報是錯誤觀念!若公司無意繼續經營,可至所屬登記機關辦理解散登記。

商業司也表示,網路申報平台為「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申報平台」(網址:https://ctp.tdcc.com.tw),可觀看線上教學影片或操作簡報等操作指南,依步驟完成申報。此外,也可電話撥打客服專線4121166,由專人提供公司申報教學服務。

商業司提醒按公司法第22條之1規定,未申報或申報不實者,如未於期限內改正,代表公司之董事將被處以罰鍰,罰鍰金額為新台幣5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請公司把握時間申報以免受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