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脫貧減分第一樁!中國「天下第一村」被玩死 習近平不救有原因

2021/03/04 16:30

被喻為「天下第一村」的中國江蘇江陰華西村爆出村民擠兌的消息。對這件讓中國脫貧減分事件,習近平始終默不作聲。圖為華西村的浮誇建築「華西金塔」(中央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被喻為「天下第一村」的中國江蘇江陰華西村,長年被盛讚是中國最富有村落,竟在2月25日爆出村民擠兌的消息。對這件讓中國脫貧減分事件,習近平應該是臉上無光,為何中南海默不作聲?專欄作家分析,華西村長年由已故書記吳仁寶家族把控,每逢危機就要脅政府協助,中共始終就是一個冤大頭角色,傳出習近平早就看不順眼,想將反腐大刀揮向吳仁寶家族,而今華西村玩死在吳家手中,正合習近平心意。

曾經是集三千寵愛在一身的華西村被中共吹捧是改革典範,日前爆發資金危機導致擠兌風暴,卻遲遲不見中共伸援手。對此,《看中國》專欄作家子龍發表評論指稱,華西村的成功來自於改革紅利,仰賴的是已故書記吳仁寶敏銳的政治嗅覺,在2011年,慶祝建村50周年時,他竟在3萬多人口的小村裡建造一座高達328公尺的摩天大樓,為了顯示對黨中央的尊重,還要求樓高比當時北京最高建築低2公尺,顯見其精明程度。

評論指出,華西村早就淪為吳仁寶的家族企業,2013年吳仁寶過世後,吳氏家族實現「權力交接」,掌控華西村的財政大權及話語權,村書記、主任、華西集團董座都由四子吳協恩繼任,其餘親屬也擔任村里重要職務,等於藉社會主義之名,行「萬世一系」之實。

由於吳仁寶所經營的華西村本身就是投機性質,也是一個巨嬰,稍有不如意,吳仁寶就擺出兩手一攤的架勢,每次都因華西村具備富有、文明鄉鎮的象徵意義,才能挺過多次危機。對於吳仁寶將黨中央當成冤大頭,習近平早就看不順眼,上任初期就對華西村表達厭惡之感,抨擊整個華西村就是吳仁寶一人的。

評論提及,習近平推行反腐後,本想將大刀揮向吳仁寶,整頓華西村的歪風,卻礙於政治意義而遲遲未動手,但習近平上台後,華西村逐漸失寵,而今玩死在吳仁寶家族手裡,並不意外。

評論還引述中國著名公民維權活動人溫克堅先前對華西村的評論,稱「華西村的衰敗就是社會主義與集體主義的衰敗,對現實人們必須做出解讀,對未來人們必須做出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