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條產線能做4種車、換1種只要30秒」 福特六和揭去年銷售增4成秘訣

2021/03/04 12:08

經濟部舉辦智慧機械成果記者會(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輔導業者以加裝智慧機上盒等轉型智慧製造,自2017年起已3項計畫投入17億台幣,目前已有顯著成果。去年銷售增加4成的福特六和就配合政府輔導,自身也投入5年、40億元轉型,前年陸續建置彈性車身產線後,福特六和總裁邴兆齊指出,半個世紀的老工廠轉型成90%自動化,1條產線從原來可做1種車增為4種,且在30秒之內就可做車型切換,更可透過大數據全面掌握生產狀況。

經濟部自2017年起陸續輔導台灣製造業者自傳統製造提升為智慧製造,包括在儀器上加裝智慧機上盒(SMB),以及導入AI強化業者智慧製造整合上中下游、增進良率及縮短交貨期,輔導較大型業者整廠數位轉型等,共3個計畫自2017年陸續執行到2023年,共計補助17億台幣,業者也須有相應投資。

其中門檻較低的智慧機上盒執行3年已有5301台設備安裝,協助249家廠商、11類產業轉型智慧製造,其中多數是中小企業。工業局金機組科長謝志浩說,目前目標是5年後達到9100台設備聯網目標,總計投入1.42億元。

他也強調,3年安裝5301台已遠超出設定的4100台目標,中小企業走到智慧製造在管理及良率增進上都相當有感,所需付出成本相對較低,未來可望「機機相連到天邊」。

受惠的塑膠射出廠亦良公司也表示,在數位化之前必須以「行走管理」方式,實際到每1台射出機去了解生產狀況;數位化後「讓數據說話」,不但減少管理成本,也提升不少管理能力。

而廠商數位化後,下一步就能夠引入AI來進行自動化檢測、加工與串連生產。工業局金機組副組長張明煥說,自2019年起開始推動AI輔導計畫,5年投入8.03億元輔導112家業者,目前已達到40家。

獲輔導的桃園億馨針織也說,老師傅配色、打樣的經驗不易傳承,透過AI可以將其數位化、模式化,建立「AI師傅」。在引入後工序減少50%、交貨期省下16天、良率提升到90%。

而較有能力的大廠則能重整生產流程。謝志浩說,自2017年推動至去年的「智機領航計畫」政府投入7.57億元,廠商則相對投入8.92億元,共有6家指標廠商帶動97億投資,包括福特六和、東台、漢翔、長榮航太等。

福特六和總裁邴兆齊指出,2017年起投入40億元與政府資源,協同包括伍享、六和機械等廠商轉智慧製造,歷經半個世紀的老工廠原僅有50%自動化,一舉轉型成90%,並創造全台第一條彈性製造車身深產線。

邴兆齊說,新產線在切換車型部分可作重大突破,1條產線可生產4種不同車身,更可在30秒之內做車型切換。此外也能全面掌握生產狀況,導入線上智慧量測成型狀況、機器人AI判定良率、大數據作即時產品品質監控。

他強調,結合供應商第1時間對問題點的解析,對生產良率有很大幫助,也協助福特六和2020年銷售量成長近4成、創下14年以來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