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美股泡沫化 香港澆股市冷水 增印花稅成美中金融戰的前哨戰?

2021/03/01 15:50

香港宣布將股票印花稅上調3成,港股以狂瀉千點回應。有專家分析,港府加徵股票印花稅其實是搶在美股泡沫化前,先擠掉自家泡沫,可視為美中金融戰的前哨戰。(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宣布將股票印花稅上調3成,港股利空罩頂,以狂瀉千點回應。據估算,加稅政策僅能為港府帶來80億港幣稅收,其目的應非救財政,有專家分析,加稅目的是提前對港股澆冷水,以因應未來一旦美國通膨上揚及股市泡沫化而牽連港股及A股所致,因此,港府加徵股票印花稅其實是搶在美股泡沫化前,先擠掉自家泡沫,可視為美中金融戰的前哨戰。

港府日前宣布加徵股票印花稅,港交所對港府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稅的決定感到失望。對此,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今(1)日再度回應,稱股票印花稅稅率的建議增幅對香港沒有重大影響,港股仍具競爭力優勢。

不過,有專家發表評論,認為港府此項加稅措施僅能帶來80億港幣稅收,對於緩解財政問題助益有限,卻造成港股及A股大跌回應,若非香港經濟惡化瀕臨難以想像程度,為何會有此政策出台?

專家分析,由於美國拜登政府推出大規模經濟刺激方案,FED主席鮑爾也支持維持寬鬆政策,在這樣的背景下,美股再創新高只是時間問題。但美元流動性的過剩意味著全世界其它地方的被動寬鬆,會進一步刺激出更大的泡沫,則對金融市場相對脆弱的非先進國家和地區而言,將可能受到國際資本進出的衝擊。

因此,在日股剛剛到達3萬點的時候,日本央行就開始討論是不是要停止購買股票。1月下旬至今,中國央行也多次收緊資金,目的就是為中國股市降溫。

至於港股則是中國對外金融開放的橋頭堡,若港股因外資大舉匯入做空股票,則勢必牽連中國股市。

專家認為,眼下中國政府其實很矛盾,一方面不希望香港股市跌,因國安法實施後,導致外資撤離香港,若真的造成香港金融市場衰退,港股重挫,不僅打擊香港經濟及金融業的信心,也是中國政府的臉。

另一方面,中國政府也不希望港股大漲,擔心股市過熱,給做空機構打擊香港金融市場的機會,還得憂心未來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必定造成美國債券殖利率飆升,美股泡沫破滅,以致牽連中國及香港金融市場。

因此,趁著港股熱度才剛剛升溫,透過加徵印花稅,為港股澆涼水,打擊過度炒作,不僅可以適度釋放部分市場風險,也是搶在美股泡沫化前,先擠掉自家泡沫,減輕外圍市場金融風險外溢對港股和A股帶來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