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疫情給任天堂帶來3大風險

2021/02/02 10:10

日本遊戲大廠「任天堂(Nintendo)」。(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遊戲大廠「任天堂(Nintendo)」近來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催生出居家需求而處於業績絕佳狀態,但日媒指出,疫情也悄然投下陰影,並給任天堂帶來3大風險,分別為「作為新收益來源而備受期待的業務前景並不明朗」、「半導體供應不足」、「人才競爭」。

根據任天堂日前發佈財報資料指出,由於疫情期間的需求以及動物森友會等遊戲的暴紅,該公司2020年第4季獲利創12年新高,達2297億日圓,大幅超過市場預期的1896億日圓,該公司的主力產品Switch的岀貨量達到1160萬台、年增7%,遊戲軟體在去年4月至12月間銷售達1.761億部,年增幅度高達43%。

然而《日經中文網》指出,疫情也悄然投下陰影,給任天堂帶來3大風險。第1風險為,受到已情影響,作為任天堂新的收益來源而備受期待的業務,即通過遊戲角色在現實中獲取利潤進展緩慢。報導指出,日本大阪環球影城(USJ)的新園區超級任天堂世界(Super Nintendo World)被認為是任天堂能獲得穩定收入的業務的一環,本預定在2月4日開業,但受到疫情影響,讓環球影城再次推遲開園時間,且若疫情一直持續下去,恐將對該公司計劃在美國和新加坡建設的超級任天堂世界的開業時間造成影響。

而疫情給任天堂帶來第2風險,為半導體供應不足問題。報導指出,隨著純電動汽車、5G、物聯網(IoT)設備等對半導體需求急劇增加,世界各地掀起了半導體爭奪戰。有業內人士透露,Switch相關的半導體也存在供應不足的問題。有證券分析師預料,2021財年(截至2022年3月)Switch產量恐將低於2000萬台。

最後,疫情給任天堂帶來第3風險為人才競爭問題。報導指出,在居家需求下,也讓全世界範圍內爭奪內容創作者和開發人才的競爭加劇,像是中國與歐美的大型遊戲企業近來也紛紛收購同行,來獲得人才和內容,相對之下任天堂在人才競爭中也落後於人。

不過即便如此,報導也指出,任天堂去年3月上市的遊戲《集合啦!動物森友會》持續保持熱銷,且科樂美控股11月面向Switch推出的新遊戲《桃太郎電鐵》也出現熱銷,對任天堂來說,獲得的手續費幾乎會全部轉化為利潤,成為拉高整體利潤的因素,也讓任天堂動向後續仍將備受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