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負債1兆卻飆漲800% 中國太陽能公司今宣告違約

2021/02/01 16:38

雖然中國太陽能公司保利協鑫能源債務沉重,但是習近平講話後,投資人仍趨之若鶩。(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習近平去年9月22日時表示,將讓中國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後,相關類股在中國飆漲,例如經營太陽能相關業務的「保利協鑫能源」一度因此飆漲800%以上,但事實上,這間公司多年來財務狀況一直不佳,負債換算台幣超過1兆,在今天宣佈無法償還5億美元的債券,宣告違約。

保利協鑫能源今天在港交所發佈公告,指已無法償還在1月30日到期、規模達5億美元的3年期債券,構成違約事件,將觸發交叉違約,對日後的業務、業績、財務狀況等有「重大負面影響」。

據《彭博》報導,保利協鑫能源去年12月時,就曾發佈公告,表示公司的資金狀況及現金流等,因為政府補貼發放延遲等問題而惡化,並表明截至去年6月30日,淨流動負債達65億人民幣,應收帳款及票據從4年前的19億人民幣增至45億人民幣,其營運狀況的可持續性已值得懷疑。

新加坡信用研究機構Lucror Analytics分析師Chuanyi Zhou還向《彭博》表示,保利協鑫能源多年來財務狀況不佳,其信用狀況的基本面頗具風險,會違約「並不意外」;據報導,保利協鑫能源截至去年的負債超過420億美元(約新台幣1.186兆元)。

但儘管如此,保利協鑫能源的股價依然受到習近平的講話激勵,從去年9月每股0.29港幣起漲,到26日漲幅一度超過800%,今天因違約消息而跌7.92%至2.21港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