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籠罩金融危機?中銀接管8.6兆資金 網路平台存款產品停售

2021/01/30 05:56

首次上稿 00:24
更新時間 05:56

中國支付寶、京東金融等網路平台本週無預警全線關閉銀行存款產品的購買入口,有分析指這反映中國銀行業資金流動性愈來愈差,北京監管部門正擴大防範金融風險。(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支付寶、京東金融等網路平台本週無預警全線關閉銀行存款產品的購買入口,中國各銀行將接管這些平台的近人民幣2兆元(約合新台幣8.6兆元)。

河北大學金融學者孫大力受訪表示,近2兆人民幣存款將流入中國地方銀行,成為居民儲蓄的一部分;在外資撤離中國、居民銀行儲蓄逐年下降的情況下,中國當局下令關閉網路金融平台,顯示銀行業資金流動性愈來愈差,金融監管部門試圖改善這種局面。

成都維權人士黃曉敏受訪指出,中國監管部門正擴大對金融市場的干預,以防範金融風險;年底、春節前後應是鼓勵消費信心時候,但網路金融平台存款產品被關閉,可能是目前中國政府對金融可能存在危機展開一種預控。中泰證券戴志峰團隊去年研究報告推估,中國網路存款規模在1兆至2兆人民幣。

中國螞蟻集團旗下支付寶、京東金融、滴滴金融、天星金融等多家網路平台25日晚間關閉了銀行存款產品的購買入口,以遵守中國銀保監會及中國人民銀行的監管要求;原來在這些平台存款的客戶只能與相關銀行接洽後續性服務。

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等部門本月15日下發「關於規範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開展個人存款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稱中國商業銀行不得透過非自營網絡平台進行定期存款和定活兩便存款業務。

京東金融25日下午6時開始下線老用戶購買精選產品的功能,已持有的產品不受影響,到期後自然結清,相關存款依法受保護。度小滿金融則在25日當晚8時全面下線網路存款產品,用戶若要購買存款產品,需至有意向的銀行線上管道查看。

中媒報導,支付寶、京東金融等網路平台去年12月已下架網路存款商品,但當時已購買的用戶仍可在網上見到這些產品,持有產品也不受影響;不過,在本次下線後,新、老用戶都將無法再透過這些平台購買商業銀行的存款產品,已存款客戶只能與相關銀行接洽後續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