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臉習近平+1 澳洲財長:中國「反恃強凌弱」說詞和事實不符

2021/01/27 20:58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本週在達沃斯論壇致詞誇口「反對恃強凌弱」,遭到各國網友打臉批評中國行徑正是習所言,澳洲財長佛萊登柏格也表態,澳洲不會受中國貿易霸凌威脅而退縮。(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本週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視訊會議致詞時誇口「反對恃強凌弱」之後,澳洲財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27日向媒體表示,應對中國貿易霸凌威脅,澳洲不會從本身價值退縮。在繼各國網友留言諷刺中國行徑正是習所言、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推文諷「我會引用他說的話」之後,佛萊登柏格週三公開表態,也再次打臉習近平說法「言行不一」。

《雪梨晨驅報》報導,佛萊登柏格表示,在中國政府去年對多達200億澳元的澳洲出口展開貿易打擊之後,習近平說詞和事實不符,澳洲一直受到中國在貿易上「某些非常嚴厲行動」打擊。

澳中關係去年以來持續緊繃,兩國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疫病調查、國家安全、人權等議題發生爭端,中國對澳洲葡萄酒、牛肉、大麥、煤炭、銅、木材等採取多項限制進口和關稅措施。

針對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所言,佛萊登柏格表示,「我們同意強國不應欺凌弱國的看法,但似乎有點言行不一」、「事實是,在我們貿易方面,澳洲一直是一些非常嚴厲行動的承受方」;意指受到中國在經貿上的打擊和威脅霸凌。

習近平日前在達沃斯論壇大言不慚表示,「反對恃強凌弱,不能誰胳膊粗、拳頭大,誰說了算,也不能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國際社會應該按照各國共同達成的規則和共識來治理,而「不能由一個或幾個國家來發號施令」。這似暗批美國、討好小國。

習近平發言遭大批網友批評,在WEF該則推文下留言指「為何他一臉正經講笑話」、「不該恃強凌弱那你為何這樣」。

我駐美代表蕭美琴26日也在推特上轉發習近平此段話,英文推文反諷表示「我會引用他說的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