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上週大賣台股487億元 法人:留意漲多風險

2021/01/24 12:58

外資上週大賣台股487億元,對本周台股走勢,法人提醒應留意漲多風險。
(本報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隨著台積電(2330)上沖下洗,衝上「萬六」大關,上週大漲逾400點,週線連12紅,但上週五外資大賣台股343億元,台積電漲多壓回,法人指出,台股仍走資金行情,但部分權值股今年來漲幅不少,投資人宜留意股市漲多波動風險。

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分析,台股基本面樂觀不變,目前影響行情表現主要是資金行情,另外財報公布優於預期外,散戶大舉投入市場,加上近兩日外資獲利調節大型權值股,轉至其他類股,因資金大舉進出,短線籌碼較為混亂、可能造成股市波動。

此外,郭修伸分析,因半導體類的財報亮眼題材,近期市場話題熱度、討論度飆高,也增添信心,使科技大型權值股成為吸金指標,進一步觀察,除了疫情變化外、貨櫃運輸供應吃緊,造成現有廠商提早備貨、拉貨與補庫存效應,將有利業績表現。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即使近日台股面臨短線上的波動,但仍正向看待指數,並預期基本面將為股市帶來一定支撐與動能,外資近一週賣超台股逾487億元。面對短線上的波動,短線可觀察五日線與月線支撐,在資金動向上則需觀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變化,以及未來美國聯準會動向。

另一方面,在國際情勢上,廖哲宏表示,近期重大事件是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並於就職當日簽屬多項行政命令,包含重返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要求民眾戴口罩等。相較於過往四年川普政策較為極端與難以捉摸,預期未來拜登政府的政策將相對緩和,對於未來股市的波動性正向發展。另一方面,新任財政部長葉倫日前表示將擴大紓困方案規模,此舉料將持續挹注美國經濟動力。

針對台灣近期疫情變化,廖哲宏認為,此現象不致影響台灣股市的走向。主因在於疫苗問世,且台灣政府與民眾在準備上較充分,相較去年三月疫情剛爆發時,大眾對於配戴口罩以及對於肺炎的了解與防備更加完備。更重要的是,觀察過去三個月,歐美日疫情升溫,也並沒有對股市造成影響。

在產業佈局上,廖哲宏建議仍以中長期趨勢為主,並依基本面正向發展及股價相對位置擇優佈局。現階段仍相對偏好具結構性供需改變的族群,維持對於半導體、載板、面板等的正向看法,並側重mini LED、伺服器、電動車的配置。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認為,資金行情後,再來將是農曆春節紅包行情效應,也因短線成交量放大,散戶追逐這波行情,熱錢持續灌入台股,短線融資餘額快速增加,也使籌碼較浮動,建議應多留意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超級財報週也將登場,持續關注美國科技類股表現如臉書、微軟和亞馬遜等財報公布,周書玄表示,操作上仍以科技類為主、傳產類為輔。看好半導體(IC設計、晶圓代工、記憶體)、PCB、被動元件、高速傳輸、運動休閒(自行車、運動鞋與服飾)、航運貨櫃和車用零組件等,可挑選低本益比者,擇優介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