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抱股34年 老股東持有台積電成本每股僅0.3元

2021/01/21 14:52

國發基金為台積電創始股東,當時以每股10元投資台積電,34年來隨著台積電配息配股,目前國發基金持有台積電成本每股僅0.3元。(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積電今(21)日收在673元,帶動大盤指數站上16153點,再創歷史新高,台積電飆漲也帶出許多股民翻身故事,但最狂的莫過於國發基金,國發基金為台積電創始股東,當時以每股10元投資台積電,34年來隨著台積電配息配股,目前國發基金持有台積電成本每股僅0.3元;目前國發基金共持有台積電16.5億股,持股比例為6.37%,為台積電最大法人股東。

國發基金自1987年、台積電募資時期開始投資,當時以每股10元投資台積電,根據歷史資料,當時投資金額約1億美元,之後隨著台積電規模擴大,且逐年配息配股,稀釋掉國發基金持有的每股成本,以國發基金目前持有的16.7億股、4.97億元的持有成本計算,持有台積電成本每股僅0.3元。

從早期投資約1億美元,如今持有成本降至4.97億元;國發基金官員解釋,早期國發基金(開發基金)與荷商飛利浦共同投資台積電,但當時飛利浦投資要求,附加保障持股比例的但書,若台積電配股導致飛利浦持股比例低於4成,飛利浦有權要求國發基金釋股。34年來,國發基金在飛利浦要求釋股、及配合國內政策下,幾次釋出台積電股票,並以當時每股成本扣除投資金額,目前國發基金持有台積電總成本降至4.97億元。

此外,台積電現金股利也是國發基金重要金雞母,去年台積電每股發放10元現金股利,以16.5億持股計算,國發基金共可獲得165億,若加計其他投資事業所得,2020年國發基金總盈餘約240億,今年預計繳庫170億元。國發基金官員指出,「穩健的獲利能力,也讓國發基金更有能力投資風險性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