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前部署?英國價值數千萬美元藝術品「逃」往歐洲

2021/01/14 16:20

圖為倫敦藝術經銷商Shapero Emporium展出美國普普藝術代表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的作品「Imperfect Print」。(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最繁忙、離歐洲最近的多佛港,上個月開始出現價值數千萬美元的藝術品跨境,包括野獸派法國畫家馬諦斯(Henri Matisse)、義大利封塔納(Lucio Fontana)的畫作等。《彭博》指出,畫廊和收藏家們正在趁完全脫歐之前,盡早將藝術品移往歐洲。

據報導,在去年12月31日之前,藝術品像所有其他商品一​​樣享受貿易措施,可在歐盟、英國間自由移動,無需繁瑣稅收和海關程序且很少限制。不過脫歐過渡期結束後,英國的畫廊和收藏家必須決定將藝術品留在英國或歐洲,多數人認為後者是較好的選擇。

據瑞銀全球藝術市場報告和權威的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數據,英國市場2019年的銷售額達到127億美元,為世界第2大藝術市場。由於藝術品市場向來以隱私、保密性自豪,引此很難確切統計今年以前運出英國的藝術品總數量。有專業運輸公司的負責人表示,12月送往歐洲的藝術品數量年增75%,分別收到34份運送訂單,將大約125件作品運往歐洲。

貨運公司Cadogan Tate總經理Chris Evans也透露,定期向歐洲買家出售藝術品的中型畫廊、經銷商可能會被課進口關稅,影響最大。他的1位客戶便已將其3分之2的收藏移往歐洲,Cadogan Tate負責運送約500件作品;另有1位客戶將4分之1、價值約500萬美元的藝術品送往歐洲。

不過,英國藝術品交易只有20%來自歐盟,有專家認為脫歐影響有限,尤其是高階市場如倫敦大型拍賣行早就用非歐盟程序來處理歐盟業務。英國藝術市場聯合會主席Anthony Browne便說越高階的市場就越全球化,在歐盟就是小畫廊、經銷商、中階市場受到最大衝擊。他也補充,目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英國市場的影響遠大於脫歐,因為他們不得不取消倫敦弗列茲藝術博覽會(Frieze London)這種大型活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