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學家稱把錢花光就是愛國 網友諷:先把你的錢分給大家花

2021/01/11 17:00

前華安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林采宜表示,消費在經濟成長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接著語出驚人地表示,「把錢花光,為國爭光,花錢就是最好的愛國方式」,引發網友嘲諷。(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第9屆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1月9日在上海揭幕,前華安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林采宜表示,消費在經濟成長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接著語出驚人地表示,把錢花光,為國爭光,花錢就是最好的愛國方式。這番言論引發中國網友嘲諷,要求她以身作則,把她的錢分給大家花,不要只出一張嘴。

 林采宜指出,過去20年,投資和出口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從近10年開始,消費扮演了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只要消費能夠強勁增長,未來中國經濟的動力就會源源不斷。她說:「前2年我就說過,把錢花光,為國爭光。愛國主義怎麼愛呢?很簡單,花錢就是最好的愛國方式。現在到內循環這個概念上來說,我還是這個觀點。」

 林采宜表示,拉動消費需求,一靠製造時尚,二靠製造焦慮。原來人們喝茅台,現在喝江小白,因為江小白是潮牌。以前姑娘們下班時穿的很體面,高跟鞋、一步裙,現在都是運動鞋,扎個馬尾辮,運動裝。潮是年輕的標誌,現在人們最愛表現的不是我有錢,而是我很時尚。

 林采宜強調,拉動消費不僅僅只是吃喝,貧困消失以後,對於有錢階層來說,最大的敵人就是對健康和衰老的焦慮,所以大健康裡麵包含了綠色食品,環保衣物,綠色生活方式,運動健身,還有各種抗衰保健品。從供給側管理來說,解決剛需是根本,而現在最大的剛需就是教育和醫療的改革開放。

 林采宜的談話引發熱議,有中國網友留言說,「養家糊口、養老防老、防病、防災、房價價繼續升,專家你替百姓負責不? 」還有中國網友留言嘲諷,「磚家請把你的錢分給大家花,花完就是愛國,從你做起,不是大家願意喝江小白,而是沒錢喝茅台 」。

 根據中國社科院去年12月發布的民調,有高達 44.4% 的中國受訪民眾指出,過去1年內,他們只花了1000人民幣在休閒消費開支,也就是說,每人每月平均的玩樂基金只有83人民幣(約台幣360元)。

 如果對照中國總理李克強去年6月坦承,中國有6億人口的月收入只有1000人民幣,中國社科院這份民調所凸顯的是,中國大多數民眾不僅賺得少,基本開銷以外的花費也少,貧富差距問題相當嚴重,根本不可能像林采宜所說的有閒錢可以花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