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央行12月狂賣存單 彭博:防國債負利率

2021/01/09 22:23

彭博報導指出,台灣央行去年12月的操作,也包含防止台灣公債轉負的目的。(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央銀行去年12月淨賣出的存單相當於140億美元,這是2012年以來最大的數字;《彭博》報導解讀,這是因為央行不願意看到,台灣發行的國債殖利率跌到0%以下,變成負利率債券。

群益金鼎證券債券交易員涂瑞勝向《彭博》表示,如果央行沒有如此的操作的話,「台灣證券殖利率可能已經轉負」。

去年11月,台灣10年期國債殖利率曾下探到0.24%,櫃買中心副總經理周惠美表示,當時櫃買中心真的已在審視處理負利率債券的能力;根據網站Investing.com的數字,台灣目前10年期國債殖利率為0.32%。

據報導,台灣歷史上從未出現過長期公債殖利率為負的狀況,政府也對這種可能性「嚴肅以待」,央行總裁楊金龍也曾表示,負利率將對銀行獲利產生「不利影響」;報導提到,台灣政府發行的未償還公債中,58%由本國民眾或機構持有。

不過截至去年12月,全球發行的負利率債券,總額已高達18兆美元,為歷史記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