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5家特斯拉供應鏈返台 投資破千億

2021/01/08 18:01

15家特斯拉供應鏈台商回台,投資超過千億元。(翻攝自經濟部資料)(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特斯拉股價大漲破800美元,執行長馬斯克昨也正式擠下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rey Bezos)成全球首富,外界也看好特斯拉前景。而自美中貿易戰政府祭出台商回台政策後,吸引不少特斯拉供應鏈返台,也讓台灣搭上此波「直升機」商機;經濟部表示目前共有包含5大系統、15家「特鏈廠」,包括康普、順德、巧新、富田、和大等,盤點投資達到1228億。

特斯拉股價大漲使全球「電動車首富」成真,也使電動車產業宛如迎來嘉年華,前景看好。而2019年7月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實施,也吸引不少特斯拉供應鏈返台;目前台廠在台已形成「小特鏈」,已有15家返台,涵蓋車電、馬達、電池、充電、車身等5大系統。

根據經濟部資料,盤點後此15家廠商返台投資金額達到1228億元。其中最早返台的是導線架廠順德、投資達25億元;規模最大的是群創702億元,其次是和碩149億元。

官員表示,因不少電動車供應鏈廠商擁有關鍵技術與品質,因此投資金額大小並非是否能供應特斯拉或其他電動車的關鍵。

官員指出,重要的是目前在台涵蓋項目已十分廣泛,因推動台商回台,台灣目前已具備生產電動車相對完整之供應鏈,除特斯拉外也可進軍其他油車品牌新發展的電動系列,或是台廠自行研發的電動車。

根據經濟部盤點資料,在車電方面,主控電腦和碩投資149億、電控系統致茂投資37億、觸控面板群創702億、影像感測封裝同欣電97億、電源線維熹7億。馬達方面,生產定子與轉子的富田20億、生產齒輪的和大30億。

充電方面,繼電器基座廠和勤16億、充電樁康舒25億、傳感器興勤16億。車身方面,LED車燈聯嘉未公開投資金額、扣件恆耀10億、鍛造鋁框巧新92億。電池方面,導線架順德投資25億、電池材料康普投資21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