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去年淨賣亞股逾6200億 回買受益最大為台韓中

2021/01/07 16:39

外資去年淨賣達222億美元的亞洲股票。(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導致的經濟下挫,去年外資只在第4季因復甦希望、疫苗樂觀而大幅買回亞洲股票,全年仍淨賣達222億美元(約新台幣6216.6億元)。

《路透》報導,亞洲各國證券交易所數據顯示,去年跨境投資者共賣出49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3721億元)的印尼、菲律賓、南韓、台灣、泰國、越南等股票;去年Q4則買回268億美元(約新台幣7504.7億元),為2012年3月以來的最高量。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亞股策略長班齊拉(Frank Benzimra)表示,與先前2013年聯準會QE退場、2008年金融海嘯、2015年中國人民幣閃崩等衝擊相比,武漢肺炎導致的外資流出更殘酷。但是因為美元疲軟、新興市場收益恢復,這種趨勢去年Q4已改變。

他補充,一些由上而下(top-down)或宏觀的投資者會將新興股票定為1種資產類別,在這種分類下南韓、台灣、中國將受益最大,因為這些國家在新興股票基準指數中的比重很高。

去年Q4推升外資買氣的還有印度,該國全年吸引230億美元(約新台幣6440.6億元)流入。印度雖仍是病毒確診數第2高的國家,但過去幾個月活躍案例數快速減少,促進經濟恢復。法國巴黎銀行亞洲股票主管Zhikai Chen指出,生產激勵計劃、勞工法規和農業改革,導致大量外資流入印度股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