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歐投資協定含新疆人權議題 經長:還有不確定性

2020/12/31 14:46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中歐投資協定還要經過歐洲議會通過才生效,仍有不確定性。(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歐盟與中國原則上完成投資協定談判,被視為中國在全球圍堵壓力下的一大突破;但該協定目前內容觸及中國政治經濟多項「敏感區」,包括必須改善強迫勞動生產等恐觸及新疆議題,及對國營事業補助透明,都被認為中國難以達到。經濟部長王美花今也表示,包括市場開放、國營事業補貼等條文大家都關切是否能執行,加上協定還要經過歐洲議會通過才生效,仍有不確定性。

歐盟與中國昨天宣布原則上完成歷時7年的「歐中投資協議」談判,尚須幾個月完成最終版本。但目前曝光內容涉及不少中國的開放敏感區,也被外界質疑是否能夠順利上路。除金融、電商、汽車等納入開放,更直攻美中衝突之肇因國營事業強迫技術移轉及不透明補貼。

此外,協議也要求中國遵守國際勞工組織之勞動規範,也被認為是對新疆等強迫勞動情況開鍘。

王美花今天表示,目前分析中歐投資協定有4大方向,第1為市場開放,包括製造業及服務業,特別點名汽車、金融、電商、醫療。

第2是公平競爭,國營事業需和規範、補貼須透明化,以及必須符合勞工公約,致力改善強迫勞動生產部分。第3則是環保氣候問題,須遵守巴黎氣候協議。第4則是投資保障需於簽訂後的2到3年完成。

王美花說,大家關切的中國制度面問題過去很少放到貿易協定,本次納入條文國營事業補貼透明等是非常值得關注的點,當然大家也會關注是否能夠執行。

她也表示,協定還要經過歐洲議會通過才會生效,還有不確定性;此外投資保障爭端解決部分還要再談2到3年,沒有整體解決配套;如協議上路後有不公平對待,發生爭議時要怎麼處理還值得觀察。

王美花也說,中歐投資協定納入服務業開放,但WTO規定服務業開放需是用最惠國待遇;對中國是否同步向其他國家開放,台灣會密切關注,但仍要等細部條問釋出後才有比較精準答案。

對台灣與歐盟經貿往來是否將受影響,王美花也表示台灣與歐盟合作一直非常密切,歐盟不但是台第一大投資來源地區,因最近風力的一些合作案關係比過往更密切。

而對台灣何時可簽署台歐投資協議,王美花則透露目前都有與歐盟相關管道在溝通,若有較密切進展會再告訴大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