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洗錢防制也有國家隊! 台灣從劣等生變成資優生

2020/12/24 19:39

金管會副主委許永欽、法務部長蔡清祥、政務委員羅秉成、洗防辦主任陳明堂(左至右)出席新書發表會。(記者吳政峰攝)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24日在法務部舉辦「從不及格到亞洲第一:我國2019年APG第三輪相互評鑑紀實」新書發表會,揭露台灣如何從洗錢防制的劣等生,搖身一變成為資優生的過程,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直指這是洗錢防制國家隊的成果,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說書本紀錄了歷史,為下次評鑑做最好的參考資料。

羅秉成表示,台灣除了有防疫國家隊,更早之前已成立洗錢防制部國家隊,負責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APG第三輪相互評鑑的成員,來自跨部會、跨領域、跨專業,眾人齊心團結努力,才能讓台灣從當初的不及格,到現在的亞洲第一。

羅秉成說,這本書是反省之書、也是榮耀之書,足以做為政府施政的典範及紀錄,各部會都可從中得到覺醒及教訓。

蔡清祥指出,我國參加洗錢防制評鑑之初,有高達16項目不及格,經過1年努力,進步到剩下5個,再過一年,原本以為全數改善「妥當了」,沒想到評鑑前夕再爆不足之處,幸好國家隊共同努力,最終仍獲得一般追蹤的最好成績。

蔡清祥強調,APG第三輪相互評鑑的工作紀錄都在這本書裡,不只為歷史寫下見證,也是下一次評鑑最好的參考資料,這本書告訴世人說,「我們的洗錢防制,是如何的努力跟成功」!

金管會副主委許永欽擔任洗防辦執行秘書時,即負責APG評鑑,他24日也獲邀出席記者會,談到原本在高檢署擔任檢察官,因為蔡清祥的一通電話,他轉赴洗防辦服務,發現我國體制仍有很多缺失待改進,幸好蔡清祥與洗防辦主任陳明堂支持,獲得充分授權,他才能在率隊前往澳洲坎培拉參加APG年會時,成功替台灣爭取到最佳名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