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平會提名人事審查 學者疾呼公平會重建獨立公信力

2020/12/21 11:59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開公平會委員提名名單專家學者公聽會。(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1)日上午9點召開公平會委員提名名單專家學者公聽會。專家學者在會上提到,公平會委員對於促進市場競爭扮演關鍵角色,高通案最後卻採和解,用投資台灣產業方案取代高額罰鍰的大轉彎,重創公平會社會觀感,不免讓外界質疑有政府高層施壓介入,政府必須尊重獨立機關的獨立性、公平會必須維持獨立性。

公平會中有4名委員任期到期,主委黃美瑛將卸任、副主委彭紹瑾先前已提出離職獲准。行政院提名經濟部商業司長李鎂接任主委、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專任教授陳志民擔任副主委一職;現任委員郭淑貞和洪財隆續任。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開專家學者公聽會審查提名名單。

華梵大學人文教育中心兼任特聘教授杜震華認為,高通案裁罰234億元罰鍰,後面卻是大轉彎和解,這件事情讓公平會名望受創,外界質疑公平會所持態度轉彎是因為政府高層施壓。從高通案到NCC中天新聞台不合比例原則的不予換照案,顯示出政府對於獨立機關的獨立性不再尊重。根據報載,李鎂獲得主委提名,主因是其可以配合政策,深獲蘇揆信任,公平會是具備獨立性的專業機構,若只是因為這樣而任命,恐需要非常慎重地考量。

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單驥指出,公平會是獨立機關,但是委員名單卻是由行政院提名,可以由行政院長指定主委和副主委,公平會運作是否可以不受行政院、國安會或外交體系在政策上的指導,真的可以獨立行使職權,這將是公平會的關鍵成敗所在,如果公平會主委、副主委或委員沒有行使獨立權責的決心和要求,公平會必將失去社會公信力,且沒有存在的價值。

單驥提到,以高通案為例,高通案本裁罰234億元罰鍰,後卻達成訴訟上和解,將罰鍰大幅降低為27億元,公平會允許高通其它罰鍰全數轉為對台投資,監察院也對此案做出糾正。因此提問被提名人,第1,高通承諾的產業方案投資落實,公平會是否有能力掌握?第2,如果高通沒有完成承諾,是否同意恢復罰鍰?再者,是否同意公平會應該對聯發科原告因為沒辦法參加和解而無法主張合法權利給予補償;以及是否同意將和解錄音檔公布給外界。

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兼任教授莊春發建議,公平會委員審議違反公平法的各式樣態,除了具備相關學經歷以外,必須兼具法律、經濟和企管專業,也要涉及產業研究經驗,倘若過去的工作經驗僅集中在純理論研究和學術分析,甚少以產業和公平會為研究對象,可能難以立刻融入公平會案例討論,限制競爭和不公平競爭標準也可能產生混淆情況,對於被審理的企業將不公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