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務壓力沉重!日政府罕見賣價值逾千億黃金籌錢

2020/12/17 16:28

日本財務省罕見安排售出80噸黃金。金條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中稅收縮水,且公債金額已是經濟規模的2倍,財務壓力承重。有日本官員透露,財務省已經採取罕見行動,安排售出80噸黃金以填補預算差距。

《路透》報導,財務省通常尋求的資金來源為日本央行或其他機構在年度賬目結餘後歸納國庫的利潤,或是編列在特殊用途的儲備金。2名不具名官員則透露,財務省這次選擇與央行合作,將該省國際事務部門的一部份美元儲備賣給日本央行換取日圓,再用這筆錢從財務省債務管理部門買入黃金。

官員稱,這80噸黃金原本將用於鑄幣,債務管理部門售出黃金後獲得了5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363.4億元)的收益,這些收益將用來資助一項促進大學研發的新基金。

日本央行週三便宣布將從財務省買入美元,以防肺炎疫情引起的任何市場動盪。分析人士也認為這可能是由財政省發起的安排,因財務省不希望這項新基金發行過多債務或將納稅人錢用於該基金。

SMBC日興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Yoyamasa Maruyama表示,從財政整合的角度來看,這筆交易可以說是有效利用國有財產,日央行的確有理由增加美元儲備,不過看起來更可能是政府希望為大學基金籌集資金。另1位政府官員則說,分配給大學基金的預算只是後續安排的結果,而不是最初行動的主要目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