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國代蔡志弘:未加入RCEP 不會對台灣有立即衝擊

2020/12/17 15:44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擔任榮譽講座教授的前國民黨國代蔡志弘樂觀認為,RCEP不會對台灣有立即影響。(資料照)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東協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等15國日前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協定」(RCEP),引發台灣產業將受衝擊的擔憂,但在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擔任榮譽講座教授的前國民黨國代蔡志弘樂觀認為,RCEP不會對台灣有立即影響,只要加快產業升級,發展高附加價值功能,成為控股中心,以及加速爭取進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即可減緩RCEP的衝擊。

 蔡志弘表示,台灣沒有加入RCEP其實還好,因為這些締約國家彼此之間原本就有生效或正在談判中的FTA(自由貿易協定),只是在既有的基礎上升級而已,而且很多台商很早就到東協國家佈局,況且RCEP國家關稅調降要分很多年逐步進行,因此對台灣不會造成立即衝擊。

 蔡志弘認為,台灣只要加快產業升級,發展高附加價值功能,並成為控股中心,就可以減少衝擊,像石化、塑膠、鋼鐵等較受影響的產業,應該趕快進行跨國供應鏈重組,以降低不利影響。

 他並認為,目前全球產業鏈走向區域化、短鏈化與在地化,對台商形成挑戰,台商分散風險並提高生產效率,這也是原本就應該努力的。

 蔡志弘表示,台灣應該加速爭取進入CPTPP,雖然中國也積極爭取加入,但他認為,台灣有自己的優勢,而且CPTPP是由日本主導,再加上日、美兩國密切合作,台灣只要努力,加入的機會很大,如此就能減緩未加入RCEP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