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拍板加速危險老舊高樓重建 容積獎勵達1.3倍

2020/12/17 11:28

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院會,拍板修法,加速危險老舊高樓重建,容積獎勵達1.3倍。(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避免地震造成老舊高樓倒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主持院會,拍板「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在取得多數共識且有完善安置配套措施下,明定簡化地方政府代為拆除都市更新案內危險建築物的程序,另也提高容積獎勵誘因,最高可達原容積1.3倍,希望雙管齊下,協助、鼓勵危老屋加速重建,蘇揆並指示內政部與朝野立院黨團溝通,早日完成三讀修法。

 歷經88年921大地震,政府雖已修法提高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但88年12月修法前的六層樓以上高風險建築物仍多達約3萬6000多件,這些建築物興建時因耐震設計標準較低,可能有耐震能力不足的問題,其中推估近1%的建築有危害公共安全疑慮,但由於戶數較4、5樓層集合住宅多,整合更為不易,加上獎勵不足,實務推動改建困難。

 鑑於台灣位處地震帶,且歷經921等不同重大地震災害,造成民眾傷亡與財物損失,多屬高樓層集合住宅耐震能力不足倒塌或傾頹所致,為避免這類事件再次發生,行政院修正都更條例,明定地方政府代為拆除的機制,規定權利變換範圍內應行拆除或遷移的土地改良物,依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認定有傾頹或朽壞而有危害公共安全者,可免除實施者與政府最後階段的協調程序,依「建築法」的規定,由地方政府直接拆除,以加快更新腳步。

 為鼓勵民間加速重建,這次草案也提高獎勵誘因,針對實施容積管制前的中高樓層以上建築物,放寬得以原建築容積1.2倍核計獎勵上限;另對於高氯離子鋼筋混凝土建築物或耐震能力不足有危害公共安全的建築物,因有改善的迫切性,放寬得以原建築容積1.3倍核計,並得直接依獎勵上限額度建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