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容逸燊:年底高檔調節賣壓出現 靜待結算後籌碼變化

2020/12/15 15:20

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群益期貨提供)

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我是群益期貨的分析師容逸燊;今天加權指數跌了142點,成交量2730億,最近4天已呈現黑K、往下走跌的趨勢,那明天即將是台指期的結算,我們可以看到,這波以來,台指從13900的高檔區再往上漲了500點左右,最後面這段不管是雙低族群、晶圓代工,走勢都非常強勢。

可是即將進入年底,一些被動式基金、或是一些大型的投行,今年以來若是偏多操作的話,績效應該都不錯,即將進入到最後2週,那在績效不錯的狀況下,是否會提前結帳、提前出場,可以持續留意一下。

今天在台積電的部份,也是呈現往下走低的狀況,跌了4元、1.5%,即將要來回測500元的狀況,目前市場也預測,明年第1季台積電5奈米產能利用率可能不是那麼高,如果持續呈現比較弱勢的狀況,在這個狀況下,指數往上的空間相對就比較有限。

最近也可以看到,外資在期貨的淨空單,已經來到負4000多口這樣的水位,雖然說還不是非常高,但這是1個警訊,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過去以來,外資期貨的多單一直呈現淨多單的狀況,到最近這幾個交易日,多單減少,成為負的淨空單,這也是因為外資在最後2、3週即將過年、放假,自然在現貨上作一些這樣的避險,從12月以來,除了4日這天買超146億,有比較大幅度的買超之外,其他在現貨部份幾乎都是賣超的,期貨也呈現賣超,所以在年底、假期結束完之後,明年外資能否歸隊,這是第1個要觀察的重點。

另外在期貨的選擇權,明天即將結算的月選擇權的部份,目前籌碼是比較均衡的狀況,P/C比1.11,所以明天之前,仍然是呈現1個上有壓、下有撐這樣的狀況,預計下檔支撐在整數關卡(14000)這邊。

可是要注意的就是,如果結算完之後,整個選擇權跟期貨的籌碼,是不是有轉倉到下個月,或者是多單有出場這樣的狀況,這是在明天結算完之後,特別要去留意觀察的。

整體來講,加權指數雖然已經回檔4天,但是多頭的走勢總是會漲漲跌跌,目前注意的支撐位置在11月底的這個區間,如果沒有完全跌破11月底的區間下緣的位置,台股相對仍然是走1個多頭走勢,只是短線上有逢高調節的賣壓,建議大家先暫時避開,謝謝大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