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SJ:黎智英被囚是習在測底線 拜登應盡快清楚表態

2020/12/05 23:22

黎智英3日在詐欺罪開庭後裁定不得交保,當庭關押至明年4月16日。(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在其標題為「黎智英與中國的謊言」(Jimmy Lai, China's Lie )社論中指出,黎智英與黃之鋒等3名民運青年的入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測試是否拜登政府對中國在香港與其他地方的行徑將有別於川普的強硬,該文敦促拜登對相關議題越快清楚表態,未來就越能應對中國。

該文指出,在提倡香港民主上,全世界沒有比黎智英更具知名度。因此當香港警察2日以含糊的詐欺指控逮捕他時,向外界傳達出清楚訊息:如果你在全世界任何地方反抗我們,我們將會摧毀你。

文章說,在黎智英的案子上,以商業租賃條款逮捕他的決定也傳達出任何指控都算適當的額外訊息。儘管詐欺並不比他已面臨的其他指控嚴重,尤其是國安法,但其目的就是在他為其他指控受審前抹黑他、「弄髒」他。

黎智英與3名民運青年黃之鋒、周庭、林朗彥判刑入獄同一天遭捕並非偶然。3人對參與2019年反送中抗議認罪。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立即譴責該判刑「令人髮指」。

文章說,我們相信拜登正關注此事。無疑的,他不急於與中國展開摩擦。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他的優先排序,他正測試是否拜登政府將以不同角度看待中國在香港與其他地方的作為,特別是這個政府在尋求與中國達成氣候協定。

川普政府,尤其是國務卿龐皮歐已聲援黎智英。該政府也以「破壞香港自治、限制香港市民言論與集會自由」為由,制裁中國與香港官員。8月宣佈的11名原始制裁名單中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11月追加4人,值得注意的官員是香港警務處負責國家安全的副處長劉賜惠,以及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

文章說,美國應考慮將更多官員加入該名單。美國或許也可宣佈檢視香港的司法體系。如果租賃糾紛可以被刑事化為追捕政治異己的工具,或許當局應建議美國法院,在香港的合約不應被推定為可靠。拜登越快對這些以及其他獲得跨黨派支持的行動清楚表態,未來與中國的應對就越好。

該文指出,美國傳達給中國最有力的訊息是道德。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忍尼辛(Alexander Solzhenitsyn)在他1974年名作「不靠謊言活著」(暫譯,Live Not By Lies)中說,最好的反抗之道就是拒絕參與所有共黨政權所依賴的日常謊言,這對要求全世界接受中國一切謊話的習近平尤其真確;這些謊言從武漢肺炎疫情的發源到他監禁超過100萬名維吾爾人不一而足。

中國現在宣稱,黎智英、黃之鋒、周庭與林朗彥因挺身支持民主而成為罪犯。堅持真相或許不會立即讓他們獲釋,但缺乏道德可信度是中共這個政權最大的弱點,而拒絕接受其謊言務必成為任何美國對中政策的起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