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妻引發安全疑慮 挪威央行副總裁黯然辭職

2020/12/04 23:07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主管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的挪威中央銀行副總裁尼可萊森(Jon Nicolaise),因妻子為中國籍,引發安全疑慮而被迫辭職。

尼可萊森2014年擔任挪威央行副總裁,過去8個月主管挪威央行規模1.2兆美元的石油基金,截至6月為止的最新資料,該石油基金投資中國,目前持有中國資產約430億美元。4日他因新的安全許可被駁回而黯然離職。

他說:「挪威民事審查局(The Norwegian Civil Security Clearance Authority)已通知我,未獲新的安全許可原因在於我的妻子是中國公民,並定居中國,而我支撐她在中國的生活」。

尼可萊森2010年與其妻結婚。挪威央行指出,2014年挪威財政部進行並核發安全許可,2018年挪威民事審查局成立,尼可萊森的審查程序於2019年下半年展開。

報導說,他的去職意義重大,尼可萊森接掌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僅8個月,該基金平均持有全球每個上市公司1.5%股份。

挪威與中國的關係自2010年中國議異份子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講後趨於緊張,商務與外交關係被切斷,當前奧斯陸中央偏右政府則極力修補與中國的關係。

尼可萊森說,挪威當局「認定我個人取得安全許可的適當性毫無疑義,但這不足以通過安全審查」,挪威財政部已接受他的請辭,目前將尋找新的央行副總裁人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