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庫:拜登應與亞太重建貿易協議 以對抗中國主導地位

2020/12/03 16:09

智庫建議拜登,可以考慮盡快與亞太地區國家重新建立貿易協議,以對抗中國的主導地位。(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川普執政以後,美中關係日趨愈下,隨著拜登即將就任,未來對中國政策也成為各界關注焦點,有智庫建議拜登,可以考慮盡快與亞太地區國家重新建立貿易協議,以對抗中國的主導地位。

據《CNBC》報導,美國2大智庫之一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表示,美國應與亞太國家商討一項新的貿易協定,將幫助其在日益中國主導下的亞太地區,重建其領導地位。

PIIE高級研究員肖特(Jeffrey Schott)表示,美國與亞洲盟友的關係磨損是一個問題,拜登應該努力早點扭轉此問題,尤其是如果與中國的緊張局勢升級,並且美國需要與其盟國進行具體聯合回應時。

肖特指出,在過去幾年中,亞太地區的國家在沒有美國的情況下加深了與中國的關係,從包括中國在內的15個成員組成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中可以看見。拜登曾提及,他希望與亞洲和歐洲等傳統美國盟友進行磋商,以便可以製訂與中國打交道的戰略。

一些分析師提出,拜登執政下美國有可能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大型貿易協議,以對抗RCEP。

但是,僅僅加入CPTPP是不夠的。他補充說,重新命名和重組亞太的計劃將使美國能夠在CPTPP的基礎上發展,他認為,美國可以在貿易協定方面做出的最大改進是在環境方面,這可能可以成為拜登時代貿易協定的標誌,這些協定也有助於在氣候政策方面進行區域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