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切看黨需要!昔日「吸血資本家」今被習奉為「愛國企業家」

2020/11/29 07:33

習近平參觀張謇南通博物館(摘自網路)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叫停中國首富馬雲的螞蟻集團IPO 9天之後,走訪江蘇南通,他參觀中國先驅資本家張謇創立的博物館,仔細檢視這位知名企業家的一生。金融時報報導,張謇1926年死後,多次被中國共產黨當樣板人物,而一切端賴黨的宣傳需要。

報導說,中國親黨部落客司馬南說,中國對馬雲釋出的訊息明確,亦即如果讓螞蟻規模370億美元的IPO上市,其市值將凌駕中國最大銀行、國有的「中國工商銀行」。

他說:「馬雲富可敵國,他拍電影、指揮交響樂團,還批評監管機關」,他意指上月24日馬雲演說抨擊中國金融監管太嚴,此說惹腦習近平,他下令暫緩螞蟻的IPO。

司馬南說:「張謇建工廠,還創辦370多間學校,而螞蟻引發系統性風險。了解人們的賺錢與花錢之道是重要的」。

習近平讚揚張謇是「民族企業家的先賢和楷模」,呼籲民營企業家「加強國家情感,承擔社會責任」。馬雲的發言人對此不表看法。事實上,馬雲聚焦教育與環保的慈善基金會在2019年底已捐款3億美金,馬雲也承諾將螞蟻2%的股份捐作慈善。

習近平在七月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首度提到張謇,說他「矢志不渝探索富民強國之路;是愛國企業家的典範」。

金融時報報導,張謇是清末狀元,在朝廷支持下成立紡織集團與其他企業。儘管他同情革命分子,但沒有積極參與地下革命運動,他成功走過政治動亂,最後坐上中國第一個共和國部長職位。

對新政權的幻想破滅,張謇很快的避走南通。在紐澤西學院教授中國現代史的邵勤說,習近平明確表示,真正的愛國者必須愛黨,服從黨的命令,但是張謇走上不同的道路,他將南通建設為一個地方性、獨立自治的典範。

張謇多次成為中共的樣板人物。1980、1990年代,在鄧小平鼓勵市場導向的改革時,張謇被標榜為創新資本家,因為他成立中國第一個控股企業。

曾發表有關張謇著作的聖母大學歷史學者科爾(Elisabeth Koll)說,中共依據其經濟政策與改革立場的需要來描繪張謇,「鄧小平時代他被描述的樣貌,因第一波經濟改革而有其道理,現在整個的焦點則是愛國主義」。

她補充,在文化大革命時期,張謇被詆毀為「吸血的資本家以及勞工階級的剝削者」。在習近平的中國,中共忽略張謇嚴厲老闆的風評,司馬南說:「張謇樹立一個榜樣:當企業家致富後,他們應該更愛國,而非將錢搬出中國,然後再回來撈更多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