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部門新美學 台電訓練所新大樓競圖出爐

2020/11/14 12:48

台電競圖首獎建築師黃明威兼顧現代開放設計與節能效益,且跳脫公部門的新穎外型形象,成為其競圖獲青睞決勝點,圖為完工模擬圖。(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位於新北市新店烏來的訓練所總部日前舉辦「多功能綜合大樓新建工程」競圖,跳脫公部門建築造型,由「嘉義最新地標」嘉義市立美術館操刀建築師之一的黃明威從9家知名建築師事務所激烈競爭中拿下首獎;而台電大樓也舉辦競圖公開展覽至11月28日為止,期讓大眾看見公部門建築美學的蛻變可能。

台電說明,台電烏來訓練所佔地約2.5萬平方公尺,主要作為台電經營管理人才訓練場域,也提供公民營單位會議、訓練及研討等需求的場地借用,如在地新北市烏來區公所、經濟部、新北市府及財團法人等,每年超過4萬5千人在此進修受訓。

這次新建工程將拆除使用達53年的行政大樓及逾40年的活動中心,興建樓地板面積8650平方公尺的新大樓,提升既有教學研討、行政辦公需求,也希望新建築能與既有建物及烏來自然環境氣候相互融合。

台電也特別以公開競圖進行,吸引9家建築師事務所投標,最終歷經15小時、4輪馬拉松式討論投票,才由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獲勝;此次拿下台電競圖首獎的建築師黃明威是美國哈佛大學建築碩士,曾在貝聿銘建築師事務所工作,黃明威說,去年看見台電「川流電湧」電力文資特展,讓他感受品牌形象的轉變,也促使其嘗試參與競圖。

黃明威也期盼讓烏來訓練所融入既有環山繞水、高低起伏的環境景觀特色,配合在地現況將新建綜合大樓量體依行政、教學及活動等使用功能分散為三棟;規劃以新型木質工程材料CLT作為新建物屋頂搭配大面玻璃,除可吸濕吸熱,兼顧現代開放設計與節能效益,而其跳脫公部門的新穎外型形象,也成競圖獲青睞決勝點。

台電表示,烏來訓練所多功能綜合大樓新建工程造價約3.76億元,預計2025年完工,除讓訓練所總部蛻變,台電也期盼藉此案吸引更多年輕建築師參與台電公共工程標案,競圖結果出爐後,特別再邀集9家建築師事務所共同響應「翻轉·育電域 TURN ON TOGETHER」競圖公開展覽,至11月28日為止,每天9點至下午6點於台電大樓一樓大廳開放免費參觀(週日休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