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查德努力17年 首桶油12月1日回娘家台灣

2020/11/12 17:20

中油查德油田2月21日正式點燃火炬試車生產。(中油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自2003年前進非洲查德礦區,經歷17年探勘努力,於今年2月21日終於在查德投產試俥。中油表示3月5日第一桶油從礦區運出,3月7日累計已有15口生產井投產。中油9月宣布首桶原油將自查德「回娘家」運抵台灣,據了解確切時間為12月1日運抵高雄大林碼頭。中油表示,載運該桶油的船隻在10月自喀麥隆港口起運,原訂11月抵台;但因接連颱風影響,目前敲定於12月1來台。

中油2003年前進查德開採查德奧瑞油田,為中油首個研究、探勘、開發均一手包辦的海外自營礦區,在2018年宣布有石油跡象、預計2019年底投產後,今年2月21日在疫情期間點燃火炬試俥、3月11日成功投產,為台灣能源自主寫下歷史新頁。

中油表示,首桶油探採及「回娘家」歷經不少困難,首先奧瑞油田投產試俥期間正逢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初期,中油因此暫時停止派駐查德與台灣人員的正常輪調,返台過年的駐外人員因此無法返回查德,只能以極其精簡人力應對油田試俥投產挑戰,最後仍順利完成。

此外肺炎疫情影響查德,也是中油查德公司歷經6個月「自我隔離」時間。中油表示,OPIC 非洲公司3月18日封閉辦公室,同仁緊急撤退回台,查德政府2天後就宣布暫停商業航班起降,首都恩加美納封城。

中油表示,查德分公司時任總經理曾繼忠率領數名台灣籍員工與5名查德籍員工,堅守崗位長達6個多月以確保油田順利生產及輸送。

而油品10月自喀麥隆港口起運,原訂11月抵台;但因接連颱風影響略有延遲,船期約為40天,據了解目前敲定於12月1來台。

中油在查德礦區開發17年,遭遇不少驚險,為分散風險2016年將35%工作權益轉讓予中國華信公司。目前查德油田每日產油5800桶,今年預計可分得原油140千公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