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理事示警!旅遊業、航空業景氣需2年才能復甦

2020/10/29 17:32

有理事認為「疫情將是影響台灣經濟最大不確定性」,旅遊業、航空業景氣可能要2年才能復甦。(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發布第三季理監事會議記錄,多位理事關切國內經濟情勢、房市、匯率問題,有理事認為台幣持續升值將對傳產造成重大衝擊,宜思考是否有其他方式協助國內傳統產業,避免發生倒閉情勢,另有理事認為「疫情將是影響台灣經濟最大不確定性」,旅遊業、航空業景氣可能要2年才能復甦。

根據央行理監事會議記錄,數位理事對國內經濟情勢表達看法。有位理事指出,雖然央行略為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且預期明年經濟成長率續升,但復甦力道仍不夠強勁,且負的產出缺口仍存;今年以來整體出口若扣除電子零組件或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則將呈負成長。

該名理事說,肺炎疫情發展將是影響國內經濟前景最大的不確定性,部分業者因預期疫苗即將問市,乃持樂觀看法;部分仍持悲觀看法,認為旅遊業及航 空業景氣恐需時 2 年才能復甦。

有位理事對未來國內經濟成長表達兩項看法。第一、近年台灣 出口整體表現不錯,惟出口產品集中度及出口地區集中度創下 20 年來新高,此將使得未來我國出口易受國際特定產業或特定出口 地區經濟變動影響,宜關注此對未來國內經濟成長的衝擊。第二、 去年以及今年我國民間投資表現亦佳,其中逾3成來自資本設備進 口的貢獻,尤其半導體設備進口占資本設備進口比重超過4成。

預期我國民間投資成長仍將倚重半導體產業投資,惟半導體產業有 其自身的景氣循環,一旦其邁入景氣循環低谷時,將不利民間投資 成長,宜思考如何引導國內其他產業投資,以避免產業結構過度集 中特定產業。

在匯率議題上,則有理事指出,美國寬鬆貨幣政策外溢效應將蔓延全球,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所受衝擊尤大,國內景氣主要受惠於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訊產品出口暢旺,但傳統產業則因新台幣匯率升值幅度較大受到影 響,憂心匯率升值恐削弱產業競爭力。

有位理事說,今年新台幣升值幅度高於 韓元,使傳產表現不佳,但因我國出口主力的電子產品在新台幣升值趨勢下,出口仍持續成長,顯示匯率無須維持在某一水準。

不過若當前利率維持不變,央行匯率政策應以整體產業考量,思考適當的 匯率水準,且最適匯率應是可變動的。以當前情勢觀之,政策利率 不變是正確的政策,惟匯率問題,央行仍須未雨綢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