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保險論壇》富邦人壽副董林福星:保險業非不願投資公建 最大問題是沒有案源

2020/10/28 18:59

富邦人壽副董事長林福星28日出席自由時報主辦的「2020台灣保險論壇」圓桌座談。(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保險業投資公建意願需鼓勵,富邦人壽副董事長林福星今表示保險業本身也希望投入公建,但真正問題是沒有多少案源。他強調,其實保險業投資公建過去已做很多,但每案都不是很大,因此感覺總體較少;如目前離岸風電是較大案,但太陽能等規模就較小。他也呼籲政府應重視新興產業開發,保險資金若能投注新興產業,才是整體發展的動力。

自由時報今舉行「2020台灣保險論壇」,論壇第二場主題為「引導保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與產業發展」,包括林福星、台杉投資董事長吳榮義、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交通部部長林佳龍、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均與會座談。

會中討論台灣保險業資產超過30兆,但6成都投入海外,在海外資產收益逐漸降低、台匯率上揚情況下,是否能以政策鼓勵投入台灣公共建設投資。

對保險業投資公建意願較低,林福星今直言「主要是沒有案源,不然保險公司是很想做」。他強調,公共建設收益幾乎都是政府保證,保險業不需擔心,但問題是沒有大的案子可以投。

林福星也說,既有已建設包括鐵公路、電廠、輸配電系統、機場等,都可以30年權利證券化來加速政府建設腳步,並規避舉債上限。但這些標的如證券化,恐怕保險業者也買不到,因民眾資金成本比保險業低,只要有2%以上收益,對民間而言就是可投資的標的。

他也強調,因此保險業需投入Green Field(綠地投資)的新開發,但政府一年BOT案子有限,也並非全部都適合保險業參與;目前地上權案子較多,因此保險同業多有投資達百億規模;而公建較少主要是因沒有標的,並非不想做。

林福星也說,過去保險業並非未投資公建,包括電廠、焚化廠、光電等成效都不錯,但公共建設開發型的標的量都很小,沒有大案可以投。近期如離岸風電是較大案、太陽能等相對較小,但保險業者一直都有在嘗試;而如離岸風電等雖需要較專業的投資公司,但保險業也有透過所投資的PE參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