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保險論壇》邵之雋:台保險資金成本高 需有兆元型戰略產業吸引投資

2020/10/28 18:45

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28日出席自由時報主辦的「2020台灣保險論壇」圓桌座談。(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保險業投入公建議題討論多時卻無交集,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董事長邵之雋今表示主因保險業資金成本比市場游資高太多、部位又太大,若無足夠的大規模標的,「小打小鬧會使治絲益棼」。他強調,保險業若要學習進入新產業卻僅投資小規模恐划不來,須具兆元規模;國發基金等政府單位應發掘、引導保險資金進入如IC、國防等新型戰略產業,「帶著保險公司一起學習」,才是治本之道。

台灣保險資金投入公建議題討論多年,產官之間卻無明確交集,邵之雋指出主因保險業資金成本「竟比市場游資來得貴」,部位又太大,而政府公建卻隨時可拿到更便宜資金。

他指出,台保險業面對一個很困難的問題,就是「需要追求高度安全的資金,卻有很高的成本」。邵之雋說,保險業購買標的需與市場游資競爭,但資金成本又比游資高,此促使保險資金要去追求風險,不得不到海外投資,或投入新興產業。

邵之雋也說,若保險業要在台投資新興產業,需要學習成本,因此更需大規模標的;否則學習進入一個產業只投資10億元「根本划不來」。他強調,政府因此要規劃、發掘戰略型產業並引導保險業投入,如新興IC產業、國防業等,投入規模至少需達到5000億到1兆。

他強調,保險業的長年期高成本資金,唯一優勢就是能夠承受較長時程,若「小打小鬧只會使治絲益棼」,大規模戰略產業才是治本之道。他也呼籲國發基金或國發會在投資與規劃新興戰略產業時,應帶著保險公司一起去學習,鼓勵其投入。

邵之雋也說,他認為目前政策開放與保險業想投資的標的有一定落差,若能包裝出一種商品,同時包括安全性高、利率低的乙種建設公債,加上較高風險但有長期回報的次世代產業發展等,將不同商品組合起來,也許就能包裝出保險業感興趣的投資標的。

他也指出要投入公建,共同投資的特殊目的公司(SPV)相當重要。邵之雋說,這個組織可讓官方與業者站在協力的角度,讓業者與主管機關可以比較平等,保險業者才願意把錢拿出來。

他解釋,保險業是高度被監理行業,在此架構下要業者跟主管機關平起平坐不可能,如何讓監理的文官跟業者溝通順暢,需要透過SPV創造實質性的地位平等,才能產生投資誘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