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保險論壇》 國泰人壽執副林昭廷:2、30歲客戶成主力 失智、高齡保單有競爭力

2020/10/28 18:22

國泰人壽執行副總林昭廷28日出席自由時報主辦的「2020台灣保險論壇」圓桌座談。(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國泰人壽執副林昭廷提出,在衡量組織在金融科技發展程度,應用「件數」、而不以保費衡量;商品設計方面注重2、30歲主力客戶的生活場景,並回歸保障型商品,也要針對人口結構高齡化、少子化問題設計保單,或是失智症這樣的商品,才能繼續有成長力道。

林昭廷今(28)日出席《自由時報》舉辦的「2020台灣保險論壇」,他指出2016到今年保費收入達到100多億,但以後沒那多,因壽險以前是利變年金,現在商品策略轉型,只能賣台幣為主的保單、宣告利率也往下調整、加上壽險以意外險為主,保費去年起就慢慢減少,期望未來衡量保險業績效不強調保費收入,應看投保件數。

林昭廷提到,2016制定《金融科技白皮書》中的FINTECH是「負責任創新」,採用有步驟開放,最重要部分是客戶服務與公司營運發展商品面,他提到保險業在客戶服務有長足進步,因技術都有AI智能客服,臉部聲紋等人體特徵預測保戶要問的問題,或打電話進去的尖峰離峰時間,科技協助保險業營運都已經水到渠成,麻煩在設計出有差異的保險商品上。

林昭廷認為,保險公司要繼續成長,要在保障型商品的設計下功夫,尤其壽險公司在台灣成立50年、醫療險發展僅30年。但人口結構高齡化、少子化趨勢令定價不易,或發展目前還缺乏的失智症保單。

林昭廷也提到保險業曾做過的成功的跨業整合案例,揪旅遊業者服務,透過場景怎麼串聯,雖然保險業注重保戶要清楚知道權利義務規範,旅遊業偏好衝績效、成本效益,外界也常不明白金融業「被監理」的意思是什麼,在網上也不是什麼都能賣,但兩相適應磨合,用同理心溝通,就可以一起紮實前進。

另外,林昭廷提到,台灣健保資料庫非常有價值、舉世稱羨,因擁有世界上所有疾病費用的長時間數據,會是非常有價值的產業資訊,也有助保險業風險管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