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等了7個月!遠航積欠1026名勞工薪資和資遣費 墊償基金將撥2.49億元代墊

2020/10/27 12:42

遠航積欠上千名勞工的薪資和資遣費,墊償基金將代墊2.49億元,由勞保局作業。(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遠東航空(遠航)積欠上千名員工的薪資和資遣費,由於遠航老董張綱維在4月即收押禁見,遭大量解僱的遠航勞工必須等待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准予強制執行後,才能將墊償基金申請送入勞保局。該案在9月送入勞保局,審理已經進入收尾階段,初估墊償基金將代墊1026名遭積欠的勞工薪資和資遣費,達2.49億元。

遠航去年12月中旬停飛後,就未如期發出薪資給勞工,積欠多個月薪資,營運上出現財務危機。今年4月1日由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認定遠航歇業,勞資間的勞動契約在3月30日終止。由於雇主無法出面簽署債權,遭大量解僱的遠航勞工向法院聲請准許強制執行的裁定及確定證明書,台北地方法院分批進行比對。

申請墊償基金有2個要件,1項是「歇業證明」,另1項則是「債權證明」,在雇主無法出面簽署債權的情況下,勞工向法院聲請准許強制執行的裁定及確定證明書,由於遠航大量解僱案牽涉上千名勞工,法院作業需花時間,該案具備以上2個要件後,9月22日墊償基金申請案送入勞保局。

勞保局普通事故給付組長劉秀玲說明,遠航墊償基金案初估將會發出1026名勞工,墊償金額達2.49億元,預估會在11月上旬發給,其中包括:歇業前6個月內所積欠的薪資和資遣費,由於該批被大量資遣的勞工沒有勞退舊制,因此未墊償退休金部分。

根據了解,遠航大量解僱墊償基金代墊一案為歷時最久的發給案件,原因在於雇主未能出面確認債權,需走法院程序。墊償基金是由所有適用勞基法的事業單位雇主按月提繳,有點類似雇主的「互助會」性質。遠航在2008年爆發財務危機時,墊償基金即入場代墊支付勞工遭積欠的薪資等,後來公司重整成功,分期還清墊償基金,為少數還清墊償基金的事業單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