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貧戶到大亨 斷指老董返南投尋根、激動落淚下跪謝上蒼

2020/10/20 21:04

鄭越才與2位姑姑及其他親友相見歡。(鄭越才提供)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台東池上日暉國際渡假村董事長鄭越才老家在南投魚池,但2歲時因雙親離異,隨母親搬到嘉義定居,幼年生活困苦,到鬃刷工廠當童工卻慘遇斷指意外,但他不畏逆境白手起家,成為身價不菲的飯店大亨,67歲的他仍對故鄉親人念念不忘,日前生日前夕特別返鄉尋根,透過警方協助,終能與失散逾一甲子的2位姑姑相見,令他激動落淚下跪感恩,直呼是上蒼給他最好的生日禮物!

蟬聯2屆全台最美飯店冠軍的台東池上日暉國際渡假村,是董事長鄭越才的心血結晶,這位67歲的飯店大亨卻有窮困孤苦的童年與奮發向上的歷程。

鄭越才出生在南投魚池,2歲時因父母離異,隨母親移居至嘉義,家境貧困,為了貼補家用,12歲就到鬃刷工廠當童工,卻不慎被機器壓碎手掌,失去2根手指,為了不讓母親擔心與增加家裡的負擔,選擇離家出走,舉目無親的他被1位國軍退休將領收養。

鄭越才不向命運低頭,考進劇團當演員,從打雜做起,也刻苦練習表演功夫與特技,18歲那年考進教育部「中華民國綜藝團」,能夠出國到海外宣慰僑胞,直到28歲才轉職擔任香港華僑日報、更生日報海內外媒體新聞記者,35歲時則至退輔會旗下華良公司擔任董事長,直到2000年離開公司自行創業。

由於人脈廣、懂經營,鄭越才赴美國、中國、印度、俄羅斯等國投資房地產、藥廠等事業,也在海外渡假勝地帛琉蓋了第1個渡假村,近幾年則落腳台東池上。

事業有成,鄭越才對故鄉親人愈發思念,但憶及兒時母親鮮少提及父親與其他親人,就算偶有說起也難免怨懟,雖有尋親的想法,但擔心自己不被親友接納,加上長年在國外經商,遲遲未能付諸行動,直到晚年兒孫成群,不想上一代的恩怨造成此生遺憾,日前生日前夕到埔里訪友,也終於鼓氣勇氣回到故鄉魚池展開尋親,透過轄區警方協助,終於找到仍住魚池鄉中明村高齡94歲大姑姑王鄭玉枝及77歲小姑姑鄭玉花等親友。

分隔一甲子的姑姪相見,鄭越才當場激動落淚下跪,感謝上蒼給他最好的生日禮物,姑姪也緊緊相擁,場面溫馨感人,鄭越才說,這次能夠讓姑姑及所有後輩親友團聚在一起,無疑是最大的幸福,自己退休後也要回魚池定居,一償兒時心願,也能回饋鄉里。

鄭越才生日前夕鼓起勇氣返鄉尋親,見到逾60年不見的親人,激動落淚下跪,感謝上蒼賜給他最好的生日禮物。(鄭越才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